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六月二十日)參觀元朗一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陳局長,想問其實特首年初時有說過會調查國泰「客機去、貨機返」的做法,還說不會不了了之,其實現在任期即將完結,想問調查進度如何?到底國泰有否違法?會怎樣處罰它?另外想問陳局長有否一些離任的說話想講?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多謝這位傳媒朋友的問題,可否容許我先講過渡性房屋,因為我們的夥伴也在此,我也希望藉此機會向他們表達感謝。

  各位傳媒朋友,當下在香港,基層家庭住屋的而且確是一個很大課題,現屆政府以至歷屆政府,都將房屋、土地視為重中之重的一個責任。現屆政府亦看到當下有一些土地、房屋的樽頸,雖然我們非常努力加大力度建設公屋,但是始終我們需要時間,在公營房屋供應短期未能到位的時候,我們必需在其他方面為基層市民,尤其是輪候公屋多時,以至居住環境惡劣的家庭提供一個適切的居所。
 
  我們很感謝很多的商界朋友,很多志願機構,例如博愛醫院,為香港市民在很短時間內建造過渡性房屋,而博愛江夏圍村正正是其中一個典範。在此我感謝博愛醫院董事局主席林群女士及其他委員的鼎力支持,亦感謝恒地(恒基兆業地產集團)無償借出一大片土地,讓我們可以興建宜居、環保和充滿愛心的過渡性房屋。
 
記者:局長即將離任,有沒有離任感想想說?怎樣看兩位分別掌管運輸(及物流)局及房屋局的新局長,怕政策難過渡嗎?有沒有與他們交接過等?第二個問題,特首在年初時說過會調查國泰事件,說不會不了了之,但現在任期就快完結,想問局長調查進度如何?到底國泰有沒有違規?需要懲罰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接任的兩位局長,包括林世雄先生和何永賢女士,我都認識的。兩位都是非常有擔戴和盡責的專業同事,我對他們有信心。至於國泰航空(公司)的調查工作仍然在進行中,現時我不適宜作公開談論。
 
記者:會否在任期完結前有一個交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有關工作仍在進行中,真的不適宜在公開場合談論。
 
記者:過去幾年在政府服務有甚麼感受?有過渡性房屋但公屋輪候時間仍然長,會否有遺憾?對於你個人沒有選擇留任到下屆政府,是否個人的選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在公營房屋的供應,現屆政府亦做了相當多的工作,正如我們在十年《長策》(《長遠房屋策略》)都公布了,我們當下找到的土地足以興建三十三萬個公營房屋,可以滿足到十年的需求。雖然如此,由於公營房屋短時間未能到位,所以我們非常努力與商界的朋友、非牟利機構共同努力,開拓推展過渡性房屋。到今天我們找到的土地,以及已撥款興建的過渡性房屋,已超越二萬個單位。當然所有工作都有進步的空間,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此我相信,我們在餘下的日子都會堅持下去到最後一刻。
 
記者:有沒有遺憾?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過去五年,我與我的團隊,包括運輸和房屋兩個科的同事,都盡了最大的努力做好我們的工作。可以這樣說,我們已盡了努力,盡可能滿足社會的期望。但時間始終有限,我們做了多少,我相信大家都可以看得到和知道,我會讓大家作一個判斷。
 
記者:最後為何沒有選擇留任下屆政府?是新政府沒有邀請你還是你個人的決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是我個人的考慮,我認為不適宜在公開場合談論,多謝。
 
記者:運房局未分拆前,局長兩邊都要管,其實會否感覺擔子很重?對於未能連任,會否感到有些失望?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作為公務人員,目的和使命都是服務社會大眾,並不存在個人的考慮,多謝。
 
記者:卸任後會否有新目標?你對下任兩位局長有甚麼寄語或一些「貼士」是今屆未有做好?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剛才已經說過,我是認識林先生和何女士,兩位都是很出色的專業人員,對工作以至社會都相當有承擔,我在此祝願他們工作愉快,心想事成,多謝。
 
記者:……會否在其他公務……繼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個讓我思考一下。
 
2022年6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