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第一季以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二十日)發布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
 
  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顯示個別經濟活動的生產價值。生產價值以淨產值或增加價值量度,計算方法是從生產總額減去生產過程中耗用的中間投產消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的物量估值(以環比物量計算)撇除了價格變動的影響,有助分析各行業產值的實質增長情況。
 
  根據初步統計數字,整體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4.0%,而二零二一年第四季的升幅為4.7%。
 
  按組成服務行業分析及與上年同期比較,所有服務活動合計的淨產值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實質下跌3.0%,而二零二一年第四季的升幅則為4.8%。大部分行業受到環球需求增長減慢、疫情對跨境運輸造成的干擾,以及本地經濟活動在嚴峻的本地疫情下急劇轉弱所打擊。
 
  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7.1%,而二零二一年第四季則上升7.7%。
 
  住宿服務(包括酒店、賓館、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的機構單位)及膳食服務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29.0%,而二零二一年第四季則上升36.8%。

  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11.5%,而二零二一年第四季則上升7.4%。
 
  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錄得5.1%的實質跌幅,而二零二一年第四季則上升2.4%。
 
  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0.9%,而二零二一年第四季則上升3.6%。
 
  金融及保險業的淨產值,繼二零二一年第四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3.4%後,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上升0.5%。
 
  資訊及通訊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0.8%,而二零二一年第四季的升幅為2.4%。
 
  就服務行業以外的其他行業而言,本地製造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1.2%,而二零二一年第四季則上升5.8%。
 
  電力、燃氣和自來水供應及廢棄物管理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0.8%,而二零二一年第四季的升幅為4.4%。
 
  建造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1.8%,而二零二一年第四季的升幅為0.8%。
 
其他資料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至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變動百分率載於表1。如欲查詢有關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請致電政府統計處國民收入統計科(二)(電話:3903 7005)。
 
  二零二二年第一季以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在現階段只屬初步數字。當獲得更多數據後,政府統計處將相應地修訂這些初步數字。較詳細的數字載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250.html)。



2022年6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