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候任行政長官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六月十七日)晚上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

候任行政長官:大家好,感謝各位記者朋友,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我組班的工作,所以我今天跟大家通報一下。進展是順利的,在人選方面,我的考慮包括以下幾點。第一,他對有關領域有所需的知識、能力或經驗;第二,他有強的執行力,講求效率,能夠實踐以結果為目標的要求;第三,他和我的施政理念一致,重視團隊精神;第四,他有能力利用人際網絡,聯繫各界,凝聚力量。

  我組成的團隊會展現以下的新氣象。第一,會涵蓋多元背景,包括政府官員、新加入政府的專業人士,以及熟悉地區工作的人士;第二,在政府官員方面,會有留任至第六屆政府的政治委任官員,有晉升級別的、有公務員轉任政治任命官員的;第三,在專業人士方面,他們在相關領域有豐富的專業知識、經驗和認受性。我這個班子會代表一支有共同理念、多元、團結、執行能力強的團隊。我已經按照《基本法》第48條,提名和報請中央人民政府作出任命,在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以及作出任命後,我會向大家公布人員名單。

  另外,我在此希望感謝現屆政府團隊各人員一直努力為香港服務,我跟他們很多位共事了差不多五年,曾經一起面對不同的困難和挑戰,建立了同舟共濟、共奮互勉的感情和尊敬。正如每一屆政府都有新舊人員更替,未必可以跟他們每一位繼續在第六屆政府工作,但我在此感謝他們每一位,亦希望他們繼續以不同身分為香港服務,包括政府委員會、公共組織等。我們仍然是夥伴,你們都是我的良師益友。

  多謝大家,大家可以提出問題。

記者:李生,我想問剛才提及的組班名單有否給中央審視過呢?中央有否提出甚麼意見?遲交選舉(廣告)的支持同意書方面,你自己有沒有信心可以豁免刑罰呢?你未上任便違反法例,會否擔心影響市民對你的信心和管治威信?

候任行政長官:我和中央當然是在不同事情都會保持溝通。我按《基本法》要求,向中央提名,希望批准和委任有關官員,這個過程正在進行中,我希望盡早獲得中央批准,對有關官員予以任命。在競選期間有一些事情可以做得更好,這方面我明白,亦多次向大家解釋,每次我們所做的事情如果可以做得更好,都應該朝着這個目標去做。有關事情已進入司法程序,所以我不適宜在此再作評論。

記者:想問李生,預計最快何時可公布班子人選?盛傳都有不少AO(政務主任)加入,而被視為林太愛將的聶德權和陳帆局長都未能留任,可否透露準則為何?這次多了AO入局是否為了避免外界說「武官」組成主要班子?

候任行政長官:我非常明白大家很關心班子的成員。正如我剛才所說,每一屆政府在交替過程中都有人員更替,每一屆政府的交替都有此情況出現。我邀請有關人士進入我的團隊,我的施政理念和對他們要求,剛才已向大家解釋了很多。我亦很清楚解釋每一屆政府的交替過程都一定有些人會繼續留任至下屆政府,亦有些人未必可這樣做。所以我剛才很強調,我們建立了大家同舟共濟、共同解決問題的感情和尊敬,會延續下去。我亦很明確表示我們永遠是夥伴,他們永遠是我的良師益友。

記者:李生,想問預計今次提交的班子,何時會知道最終核實的人員名單?還有這次提交的名單中,是否全部都是你自己選出,中央有沒有給予一些意見,在某些崗位上的人物需要更換?

候任行政長官:我知道大家都關心和心急,我亦希望盡快可以獲得中央批准,然後作出公布,這方面我承諾會盡快做。另外,在我和中央溝通時,當然中央希望我可以組成一個團隊,為香港真真正正做好良政善治,解決很多社會希望大家解決的問題。建造這個團隊,要施政理念一致、執行能力強,以及我們可以團結和凝聚社會力量,中央要求我可以組成這樣一個團隊,我亦非常認同這個理念,所以我邀請有關人士參與我的團隊,都是朝着這個目標。剛才我告訴大家的新氣象亦會在人員名單公布時,大家可以一一看到。多謝各位。
 
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0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候任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