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全港同鄉社團慶回歸25周年文藝巡演啓動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七日)晚上出席全港同鄉社團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文藝巡演啓動禮的致辭:
 
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家超候任行政長官、唐英年先生(全港同鄉社團領袖代表)、各位香港同鄉社團的領袖、各位嘉賓:
 
  今天我真的非常高興能與各位聚首一堂,見證這個由社會各界同鄉社團舉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文藝巡演的啓動。
 
  雖然是所有香港同鄉社團共同舉辦,但舉辦的機構其實是來自長三角幾個同鄉社團——江蘇總會、浙江聯會和滬港經濟發展協會。由於我是浙江舟山人,所以我今天來到感到特別親切,能夠跟同鄉一起慶祝香港回歸祖國真的讓人非常高興。我很快就退休,我退休後其中要做的就是遍遊國家的大江南北,我希望我去到每一個省市,當地的同鄉社團代表都同樣歡迎我。
 
  踏入六月,我已經出席了很多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的活動,也講了很多話,所以今天我也沒有準備甚麼講稿。在每一個活動,無論是很嚴肅的國際論壇,或是很輕鬆的文藝晚會,致辭嘉賓都有同樣的看法,就是過去五年,也是本人擔任行政長官的五年,是回歸以來最嚴峻、挑戰最大的五年。
 
  第二點就是中央是我們堅強的後盾,無論我們面對甚麼挑戰、甚麼困難,中央都會大力支持香港安然渡過,好像在這幾年先後通過了《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讓香港由亂轉治。
 
  第三點就是大家對未來都是充滿期盼,都認為香港的未來會更加美好,因為香港已經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中央會繼續給予香港特區方方面面的支持。也是基於這個體會,我們就把今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口號定為「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
 
  在這個新起點上,我今天想多談幾句關於我覺得香港同鄉社團可以大力支持我們再上新征程的部分——就是深化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和合作。也是基於這個原因,我們去年在構建新的1 500人選舉委員會時,我們加進了兩個新的界別分組,一個是同鄉社團,另一個是內地港人團體代表,希望往後這兩個界別分組中的領袖代表能夠幫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要深化香港與內地的關係、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是從中央作為我們堅強的後盾開始,所以去年三月頒布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中,剛才唐英年先生也提到,就是除了像以往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一個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外,這次也加進了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一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個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一個國際航空樞紐,還有一個就是我跟Henry(唐英年)同樣很重視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所以,有了中央堅強的後盾、有了香港比較穩定的局面、有了「愛國者治港」的立法會,我覺得未來五年、十年、十五年,香港的前景應該是更加美好。
 
  在這個過程中,同鄉社團能為我們做的事其實是多方面的。也不始於今天——雖然我們最近幾年談得比較多的是粵港澳,但是在長三角,其實香港的企業很早已經進去投資興業、辦學,也幫助內地發展,好像唐英年先生的父親就是一位非常著名的愛國企業家。所以我覺得我們不應該只單看粵港澳大灣區,應該把我們的眼光、我們希望融入的地方超越粵港澳大灣區,而長三角就是一個我們不能放棄、而且必須重視的區域,我希望同鄉社團在長三角地區能夠繼續幫助我們深化有關工作。
 
  當然特區政府也要有所作為,我們現時在長三角已經有滬港合作平台,也有駐滬辦事處。我擔任行政長官雖然有幾年非常困難,很難出外,但我也先後到過上海幾次、到過杭州、到過南京訪問,我覺得未來我們可以跟江蘇省有一個更緊密的關係,希望唐英年先生繼續努力,為我們打造一個蘇港的合作平台,我們未來肯定可以把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除了這個非常嚴肅有關商業投資的活動,其實同鄉社團也可以為我們做一個「講好故事」的功能。我記得我擔任政務司司長時我跟浙江聯會共同辦了一個浙江文化藝術周,把浙江文化、食品,帶來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到了我擔任行政長官,也是Henry幫忙,我們也是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了一個江蘇文化藝術節。所以同鄉社團其實也可以把你們家鄉的一些獨特地方帶來香港,讓香港人更了解內地不同文化、食品、藝術,我相信對於增強香港同胞對國家的向心力是大有幫助。不好意思,對你們還是有些要求,但是我覺得我們都是希望在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下,香港能繼續成為國家一個很重要的城市,我們兩地人民有非常緊密的關係。
 
  最後,我祝願我們的國家富強昌盛,香港的未來更加美好,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3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七日)晚上在全港同鄉社團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文藝巡演啓動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七日)晚上出席全港同鄉社團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文藝巡演啓動禮。圖示(左四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林鄭月娥、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全港同鄉社團領袖代表唐英年和其他嘉賓主持啓動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全港同鄉社團慶回歸25周年文藝巡演啓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