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公布學校繼續現行每天快速抗原測試安排
**********************
  教育局今日(六月十七日)公布,維持現行學校每天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的安排至本學年(即二○二一/二○二二學年)完結,以減低病毒在校園傳播的風險。

  教育局發言人說:「為保障學生的安全和健康,教育局早前要求學校全體教職員及學生在每天回校前必須完成一次快速抗原測試,並在獲得陰性結果後才能回校上班/上課。從恢復面授課堂至今學校執行有關安排的情況及學校呈報衞生防護中心的個案數目,可見有關措施能有效協助和及早識別受感染的教職員和學生,讓他們盡早進行隔離及接受治療,大大減低病毒在校園大規模傳播的機會。」

  「自本月初以來,學生及教職員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的數字有顯著增加的趨勢,教育局在諮詢衞生防護中心的意見後,決定維持現行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的安排至本學年(即二○二一/二○二二學年)完結。教育局會繼續透過學校將快速抗原測試包分派予有經濟需要的學生。」
 
  發言人提醒:「由於疫情有反彈跡象,學校必須繼續嚴格執行教育局的《學校健康指引》及衞生防護中心的《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給學校的健康指引》所載的各項衞生防疫措施,切實執行各種抗疫措施。」
 
  教育局特別提醒學校,由於除下口罩活動會構成更大病毒傳播風險,學校不應安排非必要的聚餐活動,亦應提醒教職員及學生避免出席聚餐活動,以減低教職員及學生受感染的風險。此外,倘若學校在校園內舉辦半天的集體活動,如畢業禮、家長日、開放日、校園參觀等,學校應確保參加者有足夠的社交距離及嚴格遵從各項防疫抗疫措施,包括確保場地空氣流通。
 
  若學校舉辦畢業禮,須盡量縮短典禮時間、減少安排表演活動、出席者應盡量平排而坐,並面向同一方向(避免面對面活動)。就中小學而言,若要進行表演活動,學校只可安排已完成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並超過十四天的學生參與須除下口罩的表演活動。至於幼稚園的學生,由於他們自理能力較低,即使已接種疫苗,不宜進行一些不佩戴口罩的活動。
 
  同時,家長應繼續採取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措施及留意子女的健康情況,在每天回校上學前安排子女完成快速抗原測試。如子女的檢測結果為陽性,不應回校,並立即向學校報告。鑑於最近錄得的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有所增加,而有關病徵與2019冠狀病毒病相似,因此如學生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病徵,即使快速抗原測試獲得陰性結果,都不應回校。如子女有任何身體不適(即使徵狀非常輕微),應盡快向醫生求診,以及早獲得適切診斷和治療。
 
  發言人重申,接種疫苗是對2019冠狀病毒病最有效的防禦,而且可以減低重症及死亡風險。年紀較小的學生,特別是三至十一歲的學童,其疫苗接種率仍有待提高。教育局再次強烈呼籲家長及學校盡快安排適齡學生,尤其是年紀較小的學生接種疫苗,以保障生命安全;而大力提高接種率亦有助校園築起更有效的保護屏障,使學生可以安心學習。
 
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