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跨部門工作小組加強支援院舍建立屏障應對疫情反彈
***********************
  勞工及福利局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七日)公布,由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主持的加強院舍抗疫能力跨部門工作小組已推展多項改善措施,從而建立屏障保護院舍、加強對院舍的支援,以及改善政府內部的協調,為應對近日疫情變化及可能出現第六波做好準備。

建立屏障保護院舍

  繼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二○二○年推出「改善院舍感染控制及通風設備限時性計劃」,經工作小組商議,社署聯同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及屋宇署今年四月中至六月中巡視全港約700間私營、自負盈虧和私營機構營運的合約院舍,檢查通風設備是否符合規定,並提出改善建議。社署及衞生署亦於今年六月起,安排護士在12個月內到院舍進行額外四次的實地評估探訪,確保院舍遵守與新冠病毒相關的感染控制措施,並向院舍員工就感染控制提供建議和培訓。

  社署已向院舍提供足夠快速測試包,讓所有院友每天進行檢測,而院舍員工每天上班前也須進行快速檢測,以建立屏障和加強保護。發言人說:「自四月初以來,所有院舍均須每天呈報最新情況,即使當天零新增個案也需呈報確認。政府感謝業界的理解與配合,從而避免因任何漏報造成防疫缺口而導致嚴重後果。」

  此外,在院舍外展接種安排下,所有院舍均已獲配對醫療機構/組織或到診註冊醫生,為適合接種新冠疫苗的院友按時接種疫苗。目前已有90%的院友完成第一劑,而已接種兩劑的比率則為77%。社署會繼續聯同衞生署為院舍提供所需協助,並呼籲院舍及相關醫療團隊支持配合,爭取進一步提高院友的接種率,鞏固防疫屏障。

加強對院舍的支援及政府內部的協調

  工作小組仔細檢視了把檢測陽性的院友送往暫託中心的機制,理順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社署及院舍的工作,使輕症及病情穩定並需要護理的院友可及早轉移至暫託中心隔離,發揮暫託中心分層分流的作用。

  此外,社署已聯同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於六月十三日推出一站式電子平台,讓院舍可於同一平台遞交以往分別向社署及衞生署提交的各類與防控疫情有關的資料,減輕院舍的工作量,便利部門間的資料共享,以及提高疫情監控效率。對院舍而言,該平台除了便於提交資料外,亦讓他們更易於檢視院友接種疫苗的最新進度及整體確診情況。

  社署已與衞生署、醫管局及消防處協作設立院舍專線,會因應疫情的變化隨時啓動,一站式處理院舍各種與疫情相關的求助,使院舍能及時獲得支援。

  考慮到中醫藥在復康方面有明顯優勢,社署鼓勵安老院參與醫管局的「2019冠狀病毒病——安老院舍中醫診療服務」特別計劃,由醫管局的中醫團隊提供遙距中醫診症或外展中醫服務。

  醫管局社區老人評估小組會繼續為安老院提供支援。至於殘疾人士院舍,醫管局每個聯網均已設立指定聯絡機制,以加強溝通及適時支援有確診個案的院舍。衞生署及醫管局另會制定常設應變計劃,以便在發生第六波疫情時與院舍聯絡,把確診院友有效分流至治療/隔離/檢疫設施。社署則已聯繫有關非政府機構,鼓勵其外展醫生加入「醫健通」系統,透過衞生署訂購抗病毒藥物供院友服用。

為應對近日疫情及第六波做好準備

  隨着第五波疫情從高峰回落,社署在醫管局及衞生署協助下設立的暫託/檢疫中心,除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的暫託/檢疫中心仍繼續營運外,其他已停止運作。有見近日社區確診個案有上升趨勢及為應對可能出現的第六波疫情,避免原址隔離的不理想情況,工作小組已指示社署聯同有關部門/單位制定計劃,在有需要時於短時間內重啓九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體育館和部分洪水橋社區隔離設施為暫託中心,連同運作中的亞博暫託/檢疫中心,共可提供約2 000個床位。工作小組會繼續物色可用作檢疫中心的場地,以照顧院友的需要。

  治療設施方面,醫管局已加強各聯網之間的協調,確保確診病人及時在醫院接受治療;而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可在48小時內準備就緒,提供400個床位。

  為聽取院舍業界的意見,工作小組邀請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今年五月就加強院舍抗疫能力進行問卷調查。工作小組參考調查結果,針對業界關注的課題進行討論並制定相應措施,而社署亦已向院舍業界簡介和解說有關措施,促進彼此溝通,並爭取業界的支持和配合。

  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重視並將繼續保持與院舍業界的溝通,亦由衷感謝業界在疫情下的努力和付出。政府會繼續支援院舍加強抗疫能力,為應對疫情做好準備。

  政府於今年三月成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勞工及福利局、食物及衞生局、發展局、社署、衞生署、機電署及醫管局的代表,旨在加強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的整體抗疫能力,應對可能出現的第六波疫情。
 
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