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十七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的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二二年二月至四月的5.4%下跌至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的5.1%。就業不足率亦由二零二二年二月至四月的3.8%下跌至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的3.5%。

  與二零二二年二月至四月比較,在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期間,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及就業不足率均見下跌。失業率方面,建造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有相對明顯的跌幅。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二二年二月至四月的3 559 200人,下跌至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的3 553 800人,減少約5 4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765 300人下跌至3 745 200人,減少約20 1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二二年二月至四月的206 100人下跌至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的191 400人,減少約14 7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142 000人下跌至130 400人,減少約11 6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失業和就業不足情況在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隨着本地疫情緩和及社交距離措施在期內較後時間逐步放寬而有所改善。新一輪消費券計劃和『2022保就業』計劃亦對就業市場有幫助。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二二年二月至四月的5.4%下跌0.3個百分點至5.1%,就業不足率亦下跌0.3個百分點至3.5%。同時,總就業人數減少5 400人至3 553 800人,跌幅大為收窄。失業人數減少14 700人至191 400人。」

  「按行業分析,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在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較上一個三個月期間顯著下跌1.2個百分點至8.8%。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大幅下跌1.9個百分點至11.0%,零售業的失業率下跌0.9個百分點至7.4%。大多數其他行業的失業率也下跌,尤其是建造業和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展望未來,只要本地疫情維持受控,本地經濟活動以致勞工市場情況在未來數月應會繼續改善。政府推出的各項支援措施將繼續有助支援企業和保障員工就業。因此,社會各界必須與政府齊心合力控制疫情。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將於二零二二年七月十二日及十三日在麥花臣場館舉辦「共覓新機遇招聘會」, 共有近50個僱主參與,提供大量不同行業的職位空缺。勞工處在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平均每月錄得75 663個來自私營機構的空缺,按年下跌7.6%,較二零二二年二月至四月的平均數字則上升24.2%。求職人士可使用勞工處的網上平台(如「互動就業服務」網站)獲取這些空缺資訊。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當中,就業人口涵蓋所有僱主、自營作業者、僱員(包括全職、兼職及散工等)和無酬家庭從業員。而按行業(或職業)劃分的失業人士是按其以前從事的行業(或職業)劃分。

  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6 000個住戶,共約70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根據這個樣本編製而成的勞工統計數字反映二零二二年三月至五月的移動三個月期間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載列最新勞工統計數字的統計表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D5250021&scode=200)下載。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詳細分析則刊載於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二二年四月至六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二二年八月底出版。用戶亦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50001&scode=200)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組(三)(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