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強化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競爭力」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林健鋒議員動議的「強化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競爭力」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提出議案的林健鋒議員、四位提出修正案的議員,以及其他發言的議員,就強化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提出了寶貴意見。我會先作出綜合回應,稍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同事亦會就營商環境等建議作出回應。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時提及,特區政府為進一步鞏固香港自身的領先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會按照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的獨特定位,以大灣區發展為切入點,循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發揮作為國家國際循環重要節點的功能。就此,特區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動香港不同金融範疇的發展。

  就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滬深港通」在過去數年蓬勃發展。在二○二一年,「滬港通」和「深港通」的北向交易平均每日交易額分別達552億和650億人民幣,分別較二○二○年的數字上升超過四成及兩成;南向交易平均每日交易額則分別達201億港元和216億港元,分別較二○二○年的數字上升超過五成及九成。自開通以來,有關北向交易為內地股市帶來超過16,000億人民幣淨資金流入;南向交易則為香港股市帶來超過23,000億港元淨資金流入。兩地監管機構亦已於今年五月宣布原則同意將符合條件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兩地交易所及登記結算機構現正抓緊落實技術準備工作,以正式啓動相關交易。此外,「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於去年九月正式啓動,銀行已於同年十月起展開相關業務。我們正因應計劃的實際運作經驗和市場反應,探討優化相關措施。

  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亦處理全球約百分之七十五的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為進一步發展香港離岸人民幣金融產品,提升市場在香港發行及交易人民幣證券的需求,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於去年成立工作小組,就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的建議完成可行性研究。工作小組已展開有關項目的籌備工作,與內地監管當局和相關機構進行協商。在推行時,特區政府將會提供相關配套,以提高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流通量,有關修改法例的準備工作亦已展開。展望將來,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和內地當局探討進一步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發展離岸人民幣產品和工具,以支持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建設,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

  證券市場方面,香港於二○二一年首次公開招股的集資額排行全球第四,繼續是環球主要的上市平台之一。香港股市於二○二一年的平均每日成交額達到1,667億港元,較二○二○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九。海外發行人上市制度於今年一月進一步優化,包括讓沒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傳統產業大中華公司來港作第二上市,並給予雙重主要上市的發行人更大靈活性。同月,港交所亦設立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的上市制度,擴闊企業在港上市融資的渠道。今年一至五月共收到81份新上市申請。考慮到一些從事先進技術且具規模的科技企業需要大量資金投入研發,但未有盈利和業績支持,證監會及港交所現正檢視主板上市規則,研究在充分顧及相關風險的情況下修訂上市條件配合有關集資需求。

  債券市場方面,如果以安排亞洲機構向國際發行的債券計算,香港連續六年為世界第一。二○二一年透過香港安排的發行量達到2,068億美元,創造了歷史新高。我們會逐步落實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督導委員會的各項建議,其中包括於今年五月首次在政府債券計劃下推出20年期港元政府債券。我們亦已擴大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的規模,將借款上限提升一倍至2,000億元,並會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的五年內,因應市場情況,發行合共約1,755億元等值的綠色債券,建立市場基準。此外,我們已於今年五月發行首批價值200億港元的綠色零售債券,進一步推動本地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

  為進一步激活本港債市發展,近年我們積極推動多種類和多幣種債券發行,並利用稅務措施,吸引更多區內機構利用香港市場發債融資。繼財政部自二○○九年連續十四年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以及中國人民銀行建立在香港發行中央銀行票據的常態機制,深圳市政府去年十月份亦在香港發行了50億元人民幣地方債券,是首個內地的地方政府在境外發債。特區政府亦在去年首次發行分別以歐元和人民幣計價的綠色債券。就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發行的債務票據所支付的利息和獲得的利潤,我們會豁免徵收其利得稅。

  資產管理業務方面,截至二○二○年底,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的合計資產總額大約達45,000億美元,較之前一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一。作為跨境財富管理中心,香港排名世界第二、亞洲第一。特區政府已建議就單一家族辦公室所管理的合資格家族投資管理實體提供稅務寬免。我們現正制訂相關立法建議,目標是在今年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

  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方面,我們正全力進行「積金易」平台開發工作,以期讓受託人及其強積金計劃最快於大約二○二三年四月平台完成系統測試並準備就緒後,陸續依次有序地過渡至平台,使平台約於二○二五年得以全面運作。此外,我們已修改法例,便利強積金基金投資於中央人民政府、中國人民銀行及三間內地政策性銀行發行或無條件擔保的債券。

  保險方面,香港的保險密度排名世界第二、亞洲第一。繼我們於去年三月起實施一系列促進保險業發展的措施,本港本月初第二度迎來保險相連證券(ILS)的發行,金額達1.5億美元。為了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每宗合資格申請在保險相連證券資助先導計劃下,將可獲最多達1,200萬港元的資助。與此同時,我們已經通過立法為包括「巨災債券」在內的ILS,設立了專屬的規管制度,從而營造一個蓬勃的生態圈。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方面,二○二一年在香港安排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總額達313億美元,為之前一年的四倍,佔亞洲市場的三分之一。我們會繼續與監管機構和業界緊密合作,並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推動相關發展。由相關政策局和金融監管機構組成的跨機構督導小組(督導小組)正推動多項工作,以進一步發展並鞏固香港綠色金融生態系統,當中包括探討建立綠色分類框架供本地市場採用,使香港的標準與國際最佳做法接軌。此外,督導小組於今年三月公布對香港碳市場機遇的初步可行性評估,認為應計劃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優質自願碳市場。督導小組正研究最合適的市場及監管模式,並會在諮詢市場專家及相關部門後,制定下一步規劃。

  推動金融科技方面,我們與中國人民銀行於去年十月簽署了諒解備忘錄,提供「一站式」平台讓跨境金融科技項目於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同時測試,現時已有超過20間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表示有興趣使用該平台。此外,新一輪「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亦將於今年內推出,鼓勵金融業就更多金融產品及服務進行概念驗證測試,推動業界持續創新。

  剛才有議員建議改善金融監管制度,更好地滿足市場發展需要。面對近年國際環境錯綜複雜,特區政府充分意識到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與發展的基礎,與確保香港繁榮穩定息息相關。我們必須繼續善用底線思維,時刻做好應對最壞情況的準備。事實上,我們過去一直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積極促進市場發展。我剛才提及在今年推出的SPAC上市機制和對海外發行人上市制度的一系列優化,都是在平衡保障投資者權益和相關風險下,促進金融市場發展的例子。

  我亦留意到有議員提到需要更積極向國際推廣香港的優勢,這一點我們也十分認同。雖然受到疫情影響,特區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在國際間及內地推廣香港的良好形象,在可行情況下在網上出席活動或會議,繼續與世界各地接軌,例如許(正宇)局長於上月底及昨天,分別與馬來西亞及悉尼等地商界翹楚作線上會面,介紹香港近年在財富管理、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等工作的積極進展,並宣傳香港與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及澳洲在經濟金融等不同領域加強合作的可能性。本人亦剛於昨天和前天分別與身在美國和新加坡的金融界別人士作線上會議,介紹香港在金融科技和證券市場的最新發展。除此之外,港交所和金融監管機構亦已安排外訪活動,其中港交所主席已出席五月在瑞士達沃斯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金管局和保險業監管局亦安排近月外訪參加國際會議,以聯繫海外金融監管機構及企業,宣傳香港的未來發展和機遇。我們會繼續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另外,剛才有議員關注香港相對於其他金融市場的競爭力。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時提到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評核和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我們一直十分留意國際組織、學術機構以至其他信貸評級機構對香港金融領域的評核和相關報告。我們亦會仔細了解分析有關內容,進一步改善相關範疇,同時緊貼全球經濟格局的變化及其他金融中心的發展,以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

  主席,特區政府明白要從根本強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為本地經濟增長帶來長遠的動力,並不可以只着眼於金融產業層面,而是需要其他範疇的政策措施配合,包括稅制、人才政策、疫情下的入境安排,以及營商環境等,以在發展金融市場之外,全面提升香港的營商環境和整體競爭力。

  稅制方面,香港實行簡單方便而低稅率的稅制,這是促進香港的營商環境、鼓勵投資和吸引人才的主要元素之一。我們採用地域來源原則徵稅,並只以利得稅、物業稅和薪俸稅的形式,分別就業務利潤、租金收入和受僱入息徵稅。香港並沒有徵收增值稅或銷售稅、資本增值稅、股息或利息的預扣稅,以及遺產稅。為了減輕企業(尤其是中小企及初創公司)的稅務負擔,政府已於二○一八年四月起實施利得稅兩級制,各行各業均可受惠。而在二○二○至二一課稅年度,約有93 000名利得稅納稅人受惠,節省稅款總額達57億元。

  就金融服務業而言,除了我剛才提及有關單一家族辦公室的稅務寬免建議,我們亦在過去幾年實施了各項稅務減免,包括為以私人形式發售的基金提供利得稅豁免、為海事和專項保險在內的合資格保險業務提供利得稅率減半,和為在香港營運的合資格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提供稅務寬減,以提升香港市場的吸引力。

  在人才政策方面,為推動香港進一步發展高增值及多元經濟,特區政府多管齊下循五大方面,包括培育本地人才、推動培訓及再培訓、培育創科人才、釋放本地潛在勞動力,以及吸引內地和海外人才,滿足香港目前及將來的人才需求。

  就培養金融人才方面,首批適用於銀行業的金融科技專業資歷預計於今年內推出。我們亦將進行顧問研究,繼續為不同金融行業建立金融科技專業資歷,推動金融科技人才專業化。此外,新一輪金融從業員金融科技培訓計劃於今年二月推行,涵蓋「網授課程」及「資助項目」兩部分。「網授課程」共吸引超過7 100名金融從業員登記參加。「資助項目」預計最少有10個業界組織舉辦的培訓項目可受惠。我們亦計劃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先導計劃」,為期三年,資助培訓及獲取相關專業資格的費用,推動金融及相關界別人士參與培訓。

  另外,現時資產管理合規專才、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相關財經專才、資產管理專才、精算師和金融科技專才均已納入「人才清單」,為合資格的專才提供入境便利,從而吸引世界各地人才透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來港發展。

  在入境安排方面,全球疫情仍然持續,政府會繼續「外防輸入」的入境防控措施。因應本地及全球疫情發展,就海外地區而言,政府已適度調整抵港人士適用的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包括於四月調整抵港人士的檢疫期至與本地個案緊密接觸者的檢疫期一致(即最少七天)、於五月起容許非香港居民入境、就「檢測待行」加入快速抗原測試和調整航班「熔斷機制」、從六月起微調來港人士的登機檢測安排等,在風險可控的範圍內回應專業界別訴求,讓業界可以與海外保持聯繫,從海外地區引入人才等。特區政府會繼續進一步穩控疫情,為與內地「通關」創造條件。

  就提供更為便利的營商環境,妥善處理疫情下的營商需要,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稍後將回應相關建議。

  我再次感謝林健鋒議員今日提出動議,以及各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和剛才的發言,讓大家有機會聚焦探討有關議題。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各位議員溝通和合作,一起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而努力。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接下來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發言。



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