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就美國加息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十六日)就美國聯儲局加息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正如大家所知,美國聯儲局昨晚議息後,宣布加息0.75厘。這次加幅比較大,是自一九九四年以來的最大加幅,不過亦跟近日市場的預期比較接近。從這次美國加息可看到,美國的通脹率非常高,達到8.6%,接下來通脹持續高企,所以美國的加息步伐和縮表的步伐仍然會持續,這不單會令美國經濟受到壓力,其實環球經濟都會受到一定壓力,香港面對的外圍市場風險因素增加。一方面美國以至全球經濟,估計會因為息率環境而比預期轉差,這會影響到我們的出口。另一方面,因為美國加息,國際資金流都會有所轉變,恐怕會令一些基本面比較弱的經濟體,在這加息潮裏遇到比較大的風險,從而令到金融市場的波動風險較大。
 
  至於香港方面,由於港元跟美元掛鈎,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雖然港息的增加幅度和速度不至於亦步亦趨,但由於港美息差拉闊,或者稍後會再出現一些套息活動,會有一些資金流出。不過在這方面,我們的緩衝仍然是相當充足。現時來說,銀行體系結餘有2 800多億元。
 
  港息方面,金融管理局根據既定機制,上調了貼現窗基本利率。至於商業銀行的息率,要視乎市場環境和其他因素。市民大眾要小心管理風險,畢竟在加息環境下,除了資金成本提高,資產價格亦可能受到影響。
 
  香港的通脹方面,我們認為仍然比較溫和。早前的全年測算大概是2%到2.1%左右,我們會密切留意情況。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其實這次美聯儲加息幅度這麼大,對於香港最優惠利率的上調壓力會否都在今季變大,香港銀行方面會否預期都會在今季之內可以加息?以及對於在這個加息周期下的市民的置業負擔都可能會增加,會否促使香港的樓市進入一個下調周期?
 
財政司司長:就港息來說,因為市場資金目前還是比較充裕,所以未必有即時上調最優惠利率的需要,但這亦要視乎未來在這息差之下的套息活動如何、資金情況又是如何,以及個別銀行就包括資金成本方面等的考慮,來釐定他們的優惠利率是否需要調整。這方面我們在作動態評估。另外,我們亦密切留意物業市場方面。雖然美國加息,稍後亦很快會縮表,但香港的物業市場還是比較平穩。一方面我們約一半以上的物業沒有按揭;另一方面,新做樓宇按揭成數大概是相關物業估值的五成多。在這些新做按揭中,借款人的還款金額佔其收入的比率大概是36至37%左右,而銀行進行這些借貸時亦做了壓力測試,預計利息如果上升3厘時的影響會是如何。所以在這情況之下,我們覺得今次加息是預期之內,大家需要留意風險,但不需要過份擔心。

記者:那麼對於香港經濟方面有甚麼看法?
 
財政司司長:香港經濟方面,最重要是看外圍因素變差所造成的風險。一方面是因為美國的通脹率高,令他們要較大幅度加息,以及未來都會加息和縮表;另外歐洲因為俄烏戰事引致商品價格上升,能源價格亦上升,通脹率亦很高,所以他們的中央銀行都會較大幅度加息。我們看到美國和歐洲的經濟都不太好,我們的出口可能都會因外圍環境不好而受影響。而由於加息亦會影響資金流,資金流向會對一些基本面比較弱的新興經濟體造成衝擊,所以我們估計股票市場波幅會是大的,大家要留意風險。

記者:司長,是否介意recap一些開場發言的內容,即如何看待這次美國的加息,一下子加了75個點子,可否再說多一些?謝謝。
 
財政司司長:美國聯儲局這次加息,一加加了75點子,比它上次加息後開會所說的,事實上幅度大了,但又跟近期市場預期比較接近。因為近期市場見到美國的通脹如此厲害,估計加息都會厲害,所以是符合近期的市場預期。展望未來,美國的通脹仍然高企,再加息似乎無可避免,加上縮表,這對美國的經濟會造成一定壓力。高息的環境對環球資金流的影響亦比較大,一些新興經濟體,如果基本面比較弱,就可能會受到衝擊。我們估計金融市場波動會比較大,大家要注意風險。謝謝。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