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就「強化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競爭力」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林健鋒議員動議的「強化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競爭力」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非常感謝林健鋒議員提出的議案,四位議員提出的修訂建議及共22位議員的發言。
 
  香港擁有高度國際化的營商優勢,一直是跨國企業和投資者落戶的熱門地方,亦吸引全球各地的人才來港發展。鑑於疫情為香港經濟帶來嚴峻挑戰,政府致力加強對企業的支援,除維持香港一貫有利的營商環境外,亦推出逆周期措施為企業紓困,從而鞏固香港企業的競爭力。接下來,我會就商經局有關便利營商和支援企業的措施作綜合回應。
 
  過去兩年多的疫情令不少中小企業面對資金周轉的壓力。政府於二○一九年年底及二○二○年四月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了九成及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並不斷優化計劃。其中,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至今已批出約900億元的貸款。
 
  政府同時優化了多項資助計劃,協助企業在疫情下尋找新機遇。我們對「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和「BUD專項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合共注資了70億元,並大幅提高每家企業的最高資助額和擴闊資助範圍,以鼓勵中小企業參與更多出口推廣活動,以及拓展內地和海外市場。
 
  在支援出口方面,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早前推出保費優惠、免費付貨前風險保障及加快處理索償賠償申請等措施。截至今年五月底,有關措施涉及上調的信用限額超過13億元。另外,信保局於二○二○年推出的「百分百信用限額提升計劃」,為累計總值約230億元的貨物提供保障。信保局於今年三月以試行形式推行「出口信用擔保計劃」,為客戶的出口融資作最高七成的信貸擔保,從而令中小企出口商更容易獲得貿易融資。
 
  疫情令旅遊業處於停頓狀態,政府一直透過不同形式支援業界,包括先後提供約45億元承擔額的財政支援及計劃,除直接援助外,亦為業界在防疫抗疫的前提下創造營運空間。
 
  在創意產業方面,商經局一直透過「創意智優計劃」及「電影發展基金」支援業界。本屆政府已向這兩項資助計劃合共注資30億元。
 
  除了支援受疫情影響的企業,我們亦積極促進外來投資,為香港經濟增添動力。為配合香港在《十四五規劃綱要》及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建設中的角色,投資推廣署會加大力度進行投資推廣工作,同時強化香港在內地和海外的投資推廣網絡。
 
  另外,我們亦一直積極配合相關政策局,加強對外推廣各項人才入境計劃,吸引世界各地人才來港發展。其中,特區政府駐海外經貿辦(經濟貿易辦事處)積極善用網絡平台、社交媒體等渠道作宣傳推廣,並舉辦商務研討會推介香港的優勢,以及在大學舉辦講座向學生和畢業生介紹香港的就業機會。 
 
  為更有效及聚焦地吸引高質素人才,投資推廣署因應去年《施政報告》的相關措施,增加人手針對在重點市場包括內地、歐美及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等地區的策略性推廣,以宣傳香港的發展機遇和吸引優質人才來港發展。
 
  儘管在疫情下,實體推廣活動受到限制,我們依然盡力透過不同渠道繼續進行對外聯繫工作,如去信予海外各界人士、在媒體發表文章,以及舉辦及參與網上研討會等,向持份者宣傳香港各方面的發展。在國際航運恢復後,我們會出訪海外,藉着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加強對外推廣香港,包括參與各項慶回歸和宣傳活動、親身出席國際會議及論壇、率團訪問「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及帶領商界包括中小企業及專業服務團體到外地參與推廣活動等,我們會積極支持業界開拓內地及海外市場的商機。
 
  總括而言,特區政府會繼續創造有利條件,推動香港經濟盡快復蘇,以及維持香港在全球營商的領先地位。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