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強化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競爭力」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林健鋒議員動議的「強化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競爭力」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林健鋒議員提出「強化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競爭力」的議案,以及四位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讓大家有機會對有關議題交流看法。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擁有獨特的條件,包括在「一國兩制」下的制度優勢、優良的法治傳統、簡單低稅制、市場化及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穩健的基礎設施配套、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資訊和資金自由流通等。香港在實施《香港國安法》,並且完善選舉制度後,正步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所擁有的條件和優勢更為穩固,有利國際金融中心進一步發展。另一方面,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同時提出具體目標,包括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以及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
 
  在過去香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歷程當中,我們體會到國家的穩步發展是香港的最堅實倚靠。展望未來路向,我們認識到服務國家所需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的核心任務。雙循環發展的格局中,國家持續改革、高質量雙向開放、人民幣持續國際化、經濟向綠色、零排放轉型等,都會為香港帶來新機遇。為了強化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一直緊貼着國家的需要和國際投資市場的脈搏,用好國家政策和我們自身的優勢,擔當好內外循環交匯點的角色,從投資產品的種類、管控風險的工具、適切企業籌融資以至財資管理需要等出發,連繫國內外市場和投資者,協助內地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積極打造更活潑多元的金融市場。
 
  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特區政府致力從多方面大力推動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包括強化傳統金融產業如財富及資產管理、證券和保險等市場的優勢,爭取擴大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以及豐富香港的離岸人民幣金融產品,為離岸和在岸市場之間的人民幣資金提供有效的雙向流通管道,並進一步積極推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以及金融科技方面的發展。有關措施將助力國家在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人民幣國際化和深化金融市場改革等方面的進程。
 
  與此同時,香港是高度開放的經濟體,面對複雜多變的外在環境以及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的不明朗因素,亦要應對相當的挑戰。有賴於香港穩健成熟的監管制度及嚴謹的系統性風險監管體制架構,香港金融市場在新冠疫情和近期環球市場動盪的影響下,仍能展現出韌力和穩定性。特區政府和金融監管機構時刻密切留意市場變化及風險,以「底線思維」做好各種風險防禦的準備和預案,確保香港金融市場和金融系統保持有序和暢順運作,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亦平衡好穩定安全,讓香港市場的潛能充分發揮,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中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今年年初的評核中再次肯定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讚揚香港金融業具備健全的規管及監管框架,並在疫情期間,依然持續擴張和發展。代表團亦認為香港經濟增長仍有不少上升空間,當中有利於香港經濟發展的因素包括環球經濟復蘇的速度較預期快,以及大灣區所帶來的發展機遇。此外,在今年三月公布的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中,香港在各類競爭力領域,包括營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建設,以及聲譽等繼續名列前茅,總排名維持全球第三位、亞洲第一,再次肯定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
 
  面對市場經濟競爭激烈,特區政府一直牢記「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道理,持續強化香港在金融產業的優勢。我十分高興見到林健鋒議員提出今日的辯論,讓我們聆聽各位議員的真知灼見,並進一步交流。稍後我會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同事就大家提出的意見及建議作一併回應和補充。
 
  多謝主席。
 
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