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遙距聆訊)條例草案》公眾諮詢展開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司法機構今日(六月十六日)就《法院(遙距聆訊)條例草案》(《條例草案》)草擬本展開爲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為說明《條例草案》通過後將如何實施,司法機構亦草擬了相關實務指示和操作指引,就遙距聆訊的運作提供行政及操作細節。司法機構誠邀法律專業人士、相關人士及公眾在九月十五日或之前就有關《條例草案》、實務指示和操作指引的草擬本提交意見。

  司法機構發言人說:「由於法律限制,現時刑事案件的聆訊大多未能遙距進行。至於民事法律程序,雖然不存在法律限制,但亦沒有法律條文列明遙距聆訊的相關事宜該如何處理。」
 
  「《條例草案》旨在爲遙距聆訊在香港法律程序中的申請、運作和效力提供全面的法律框架。《條例草案》提供清晰的法律依據,使法官和司法人員在考慮所有相關情況及司法公開和聆訊公正兩大原則後,而認為情況合適的話,可於各級別法院及審裁處命令進行遙距聆訊。」
 
  《條例草案》的主要內容包括:
 
  1. 作出遙距聆訊令的細節,包括爲訴訟方提供保障以確保遙距聆訊的公平處置;
  2. 遙距聆訊的運作及法律效力;
  3. 遙距聆訊中保障司法公開的措施;以及
  4. 有關記錄和發布遙距聆訊和實體聆訊及該等聆訊的廣播的擬議新罪行。
 
  發言人說:「《條例草案》提供總體框架,讓所有類型的法律程序均可使用遙距聆訊。司法機構計劃採用循序漸進的實施方式,在首階段將若干法律程序,例如刑事審訊,以及若干人士豁除於《條例草案》的適用範圍以外。」
 
  司法機構會因應諮詢期內收到的意見,對《條例草案》、實務指示和操作指引的草擬本作適當修改,然後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諮詢文件載於司法機構網頁(www.judiciary.hk/remote_hearing_bill/consultation_doc/chin.pdf)。意見可循以下途徑提交:
 
電郵:remote_hearing_bill@judiciary.hk
傳真:2501 4636
郵寄:香港金鐘道66號
   金鐘道政府合署高座
   8樓802-808室
   司法機構策劃及發展部



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