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54A條動議的擬議決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1章)第54A條動議的擬議決議案總結發言:

主席:

  我十分感謝剛才發言的各位議員,絕大部分議員均表示支持通過決議案,轉移相關法定職能,以讓第六屆政府在七月一日起落實新政府架構。大家都很清楚,這個新架構包括由現屆政府提出的「三司十五局」建議,以及候任行政長官提出開設三個副司長職位和加強三個司長辦公室支援的建議。

  在此我想向所有立法會議員和秘書處同事再次表示謝意,大家這次全力配合政府的重組架構工作,令我們在短短一個月內先在相關小組委員會完成審議重組建議和法例修訂,再由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通過人手編制建議,然後上星期五財務委員會批准了追加撥款和其他就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開支預算的修訂,再次顯示在完善選舉制度後組成的立法會的高效和專業,以及實事求是的工作態度。

  議員剛才的發言以至過去一個月不同的會議上,都提出了很多寶貴意見。不少議員關心公帑是否用得其所,這次重組架構每年九千五百萬元的薪酬開支全是用以增設三名副司長、兩名局長及他們的私人辦公室,以及加強三個司長辦公室的支援,而其他涉及現時決策局政策職能的重新分配,是按不淨增加人手的原則進行,換言之相關調動不會引致額外人手或開支。
 
  也有議員表示架構重組難免涉及額外開支。事實上,每年九千五百萬元的額外開支只是政府今年五千六百多億元經常開支的小部分(低於0.02%)。有議員認為立法會作為監察政府的機關,重點是確保政府真的幹出成績來。由此可見,議員和社會對新一屆政府抱有很高期望,相信新政府上任後會加倍努力,回應巿民對提升管治的訴求。
 
  設立副司長是重組架構建議其中一個主要元素。正如候任特首辦秘書長在早前的會議上表示,設立副司長是要強化政府頂層協調能力。副司長的工作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分擔司長原本已經非常繁重的工作。二是因應行政長官施政重點及公眾關心的重要範疇或項目,由行政長官或司長指派副司長去推動和執行。我們同意司長和副司長之間要有清晰的分工,也要明確副司長與政府部門以至公務員團隊的關係,以便副司長能更好履行職能,相信待候任行政長官完成組班後,會盡快與管治團隊商量具體工作及權責分配,在敲定細節後再向大家交代。
 
  不少議員談及律政司副司長的職位。律政司旗下有六個科,分別負責民事法律、憲制及政策、國際法律、法律草擬、刑事檢控,以及維護國家安全檢控。由於法律議題越見複雜,需要律政司內部跨科協作的情況也很常見,副司長可以協助司長在律政司內進行橫向協調。此外,副司長亦能協助司長做好推廣《憲法》和《基本法》的工作,對外宣揚香港法治、司法獨立及法律制度,以及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
 
  剛才有議員提及下屆政府應設立專責小組,加強跨部門的統籌、協作和執行。其實,現屆特區政府亦有就個別議題成立專責委員會或督導委員會,例如扶貧、人力資源規劃、青年事務、兒童事務、婦女事務和少數族裔等等,進行跨部門的協作和執行。候任行政長官已強調下屆政府會以結果為目標,務實地為市民辦實事,相信下屆政府會就一些迫切和重要的社會、民生、經濟議題,按需要及實際情況成立專責小組,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去解決解決一些深層次和迫切性的問題。
 
  議員普遍接納「三司十五局」的架構,同意能切合持區政府未來五年的施政重點,讓香港抓緊「十四五」規劃下的經濟機遇,包括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發展航運物流中心、國際創科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以及應對巿民關注的民生議題例如房屋、醫療、青年和地區事務等。部分議員就一些具體議題,例如將某些部門或政策職能撥歸個別政策局,提出了不同意見。有議員在早前的討論表示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應接掌文物保育和香港電台,也有意見認為應將大廈管理撥歸房屋局,另亦有建議指通訊和知識產權政策應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負責等等。
 
  我們理解這些建議背後的想法,將與推動政策的配套或支援措施放在一起,由同一個決策局負責,爭取更好的政策果效,這些建議有其道理。然而將所有關連的政策工作撥歸個別決策局也會產生問題,個別決策局的負荷可能過重,難以集中精力和時間處理核心問題。例如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開局後應優先考慮如何以政策手段有機結合文化、體育和旅遊三個範疇,房屋局的優次必然是全力加快興建公營房屋,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則應主力推動創科和再工業化。此外,香港電台的功能不限於推廣文化、還有宣傳《基本法》、共融社會、政府抗疫工作等。同樣地,不同行業均受惠於知識產權保障,除創科外,還包括文化藝術、創意產業、科研以至一般經濟活動。因此,將香港電台和知識產權署留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是有其合理性的。我明白部分議員對政策職能的分配或有不同看法,但我想指出目前的「三司十五局」建議是現屆政府在平衡不同考慮後,認為是較可取適切的安排。
 
  有議員提到政府除重組架構外,也要加強向外溝通和政策解說能力,亦有議員提及新聞處是否應繼續留在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之下。政府新聞處是負責協助整個政府內各政策局和部門發放信息和解釋政策的工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將繼續負責管理政府新聞處的日常內務工作。新一屆政府可按實際情況,考慮如何進一步提升和加強新聞資訊、解說及游說和公關方面的工作,以及會否委任新聞統籌專員等。
 
  主席,這個決議案是為落實新政府架構的最後一項立法會程序,我希望議員支持通過決議案,使有關的法定職能移轉可於七月一日正式生效,以落實第六屆政府的新架構,為特區的良政善治開展新篇章。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