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地區康健中心----基層醫療健康新里程」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五日)下午出席「地區康健中心——基層醫療健康新里程」典禮的致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天主持「地區康健中心——基層醫療健康新里程」典禮。

  正如我今早在醫院管理局靈實醫院新大樓開幕儀式上所說,回應醫院管理局面對更大壓力的同時,真正要減輕醫院管理局治理病人的工作量和協助醫院管理局未來配合香港在生命科技、醫療科技的發展,最有效的方法不是一個又一個的十年建院計劃,亦難以不斷持續增加撥款,而是有決心、大力地推進香港的基層醫療發展,真正做到全民覆蓋、人人健康、health for all。

  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同時也是基層醫療在本屆政府努力下踏進新里程的重要時刻。我在過去的公務生涯中有頗長一段時間涉獵醫療衞生範疇,包括早期的衞生福利局、衞生署和擔任醫院管理局董事局成員,我一直都心繫推動基層醫療,並曾經參與撰寫早於三十年前公布的《基層健康檢討報告書》。基層醫療的重要性是不爭事實,但礙於種種原因,未能在香港醫療系統佔有更重要位置。自從二○一七年上任行政長官以來,我在與我理念一致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配合和支持下,提出具體措施以大力推動香港基層醫療和社區照顧,並投入相應資源,希望藉此建立以預防為中心的醫療體系,確保香港醫療系統能夠長遠持續發展。在二○一七年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我提倡設立嶄新運作模式的地區康健中心,希望通過社區網絡,加強市民對預防醫學和個人健康管理的意識。時至今日,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已遍布全港14個地區,未來數個月內亦將涵蓋其餘四區,即黃大仙、元朗、南區和荃灣,在今年達至「全港18區全覆蓋」,作為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協作的重要硬件。我知道今日在座有很多是來自我們在基層健康和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的夥伴,在此對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全港18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是完善香港醫療系統的新一步,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為整個醫療策略帶來一個新轉變、新氣象,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系和風氣,以應對本港人口持續快速老齡化的種種挑戰。我們須未雨綢繆,加強第一層醫療防線以保障市民健康。就此,食物及衞生局早於二○一七年已開展全面檢討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及管治架構等方面的規劃,以期為香港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制定可持續發展藍圖。但兩年半的新冠疫情確是打亂了我們的陣腳,令這份藍圖未能及時在本屆政府公布。

  眾所周知,慢性病會為醫療系統帶來長遠負擔,亦不利於提升市民的健康。因此,我們希望通過基層醫療健康體系的改革達致三大目的,分別是:預防慢性疾病;及早識別有慢性疾病的病人,以提供合適治療;以及及早發現和管理慢性病相關的併發症,以減低慢性病病人因併發症而入院的機會。過去幾年,食物及衞生局與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攜手合作,就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的建議和目標訂定了框架,具體政策方向和重點可歸納為以下五項:(一)建立以地區為本、家庭為重的社區基層醫療系統;(二)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的管理;(三)善用私營醫療服務,改善基層醫療服務的融資安排;(四)加強基層醫療人手規劃及培訓;及(五)加強疾病監察及健康紀錄互通。

  我們在藍圖中闡述的想法和計劃不單是一個十年計劃,更是整個體系方針的結構性改革,以應付未來數十年的挑戰。本屆政府會將相關具體建議交由下屆政府考慮,以制定合適的執行方案,建立一個能夠提升全體市民健康及提高他們生活質素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在此,我衷心感謝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特別是四位召集人——李國棟醫生、林正財醫生、黃金月教授和梁卓偉教授,以及所有委員,在過去五年就基層醫療服務制訂發展藍圖提供極為寶貴的專業意見。

  最後,我特別感謝在不同崗位與政府共同推動地區康健中心建設與運作的合作夥伴,包括醫護人員、醫院管理局同事,以及康健中心的營辦機構和員工,在過去幾年付出的努力。展望未來,我深信下屆政府會繼續加強香港醫療服務,以保障香港市民的身心健康為依歸。在此,我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事事順利。多謝大家。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五日)在「地區康健中心——基層醫療健康新里程」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地區康健中心——基層醫療健康新里程」典禮。圖示(左起)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林鄭月娥、食衞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和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主持典禮。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地區康健中心——基層醫療健康新里程」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