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主持「地區康健中心──基層醫療健康新里程」典禮(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五日)主持「地區康健中心──基層醫療健康新里程」典禮,標誌地區康健中心發展邁向新里程。典禮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食衞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
 
  林鄭月娥致辭時說:「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同時也是基層醫療在本屆政府努力下踏進新里程的重要時刻。在二○一七年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我提倡設立嶄新運作模式的地區康健中心,希望通過社區網絡,加強市民對預防醫學和個人健康管理的意識。時至今日,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已遍布全港14個地區,未來數個月內亦將涵蓋其餘四區,即黃大仙、元朗、南區和荃灣,在今年達至『全港18區全覆蓋』,作為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協作的重要硬件。」
 
  她又提到,食物及衞生局與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已就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的建議和目標訂定框架。藍圖闡述整個醫療體系方針所需進行的結構性改革,以應付未來數十年的挑戰。本屆政府會將相關具體建議交由下屆政府考慮,以制定合適的執行方案。
 
  陳肇始教授在典禮表示,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設有由護士、專職醫療人員、藥劑師、社工和支援人員組成的跨專業團隊,亦在區內建立好網絡,聯繫家庭醫生、中醫師及專職醫療人員,以及與醫管局的七個聯網合作,為巿民提供各項基層醫療服務,包括慢性病管理及復康治療。她呼籲市民善用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的各種服務,由預防做起,為自己的健康努力做好保障,以達至「健康齊掌握」的目標。
 
  陳肇始教授又感謝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過去五年給予的寶貴意見,以及14個營辦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的非政府機構及同事過去數年作出的努力。
 
  在典禮上,個人花式跳繩世界冠軍和三屆男子團體跳繩世界冠軍運動員周永樂與18區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的代表示範拉筋運動,鼓勵市民每日多做運動。
 
  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四位召集人林正財醫生、梁卓偉教授、李國棟醫生和黃金月教授則分享了基層醫療健康的政策方向和重點,包括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與不同團體合作提供基層醫療服務,以及與家庭醫生、中醫師等協作與區內居民密切聯繫,令服務更能以人為本,貼合當區居民需要。
 
  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透過視頻在典禮上肯定地區康健中心在基層醫療領域發揮的重要作用。另外,多位國際組織代表和代表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跨專業團隊的本地專業組織均透過短片祝賀香港基層醫療健康發展踏入新里程,當中包括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主任葛西健博士、世界家庭醫生組織主席Anna Stavdal醫生、國際護士理事會主席Pamela Cipriano博士、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香港護理專科學院、香港註冊中醫學會、香港物理治療學會、香港職業治療學會、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香港認可營養師學院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代表。
 
  特區政府致力加強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通過醫社合作及公私合營,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結合不同專業的基層醫療服務,以加強醫療和社會服務界別的協作,建構地區醫療網絡,使個人、家庭和社區能更有效預防疾病和自我管理健康狀況,減少不必要的住院需求。
 
  自二○一九年九月,三間分別位於葵青、深水埗和屯門的地區康健中心,以及分布於11區的地區康健站已相繼投入服務。餘下四區(黃大仙、元朗、南區和荃灣)的地區康健中心今年內亦會陸續投入服務。有關地區康健中心的詳情,可瀏覽www.dhc.gov.hk
 
  今日的典禮可於香港電台網頁(電視:www.rthk.hk/tv/dtt32/programme/districthealthcentrecampaign;電台: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districthealthcentrespecial)重溫。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五日)在「地區康健中心——基層醫療健康新里程」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地區康健中心——基層醫療健康新里程」典禮。圖示(左起)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林鄭月娥、食衞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和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主持典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今日(六月十五日)在「地區康健中心──基層醫療健康新里程」典禮呼籲社會各界繼續支持基層醫療發展。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第二排右十)、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第二排左八)、食衞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第二排左十)、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第二排右九)和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第二排左九)今日(六月十五日)在「地區康健中心──基層醫療健康新里程」典禮上聯同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委員和地區康健中心/地區康健站營運者及代表宣讀口號,以示他們致力發展基層醫療的決心。
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召集人(由左二起)林正財醫生、梁卓偉教授、黃金月教授和李國棟醫生今日(六月十五日)在「地區康健中心──基層醫療健康新里程」典禮上,講述發展以地區為本的社區基層醫療系統的重要性。
個人花式跳繩世界冠軍和三屆男子團體跳繩世界冠軍運動員周永樂(前排右三)與18區地區康健中心/地區康健站代表今日(六月十五日)在「地區康健中心──基層醫療健康新里程」典禮上示範拉筋運動,鼓勵市民每日多做運動。
個人花式跳繩世界冠軍和三屆男子團體跳繩世界冠軍運動員周永樂今日(六月十五日)在「地區康健中心──基層醫療健康新里程」典禮上示範花式跳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