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54A條動議的擬議決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1章)第54A條動議的擬議決議案開場發言:

主席︰

  我謹動議通過政府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1章)第54A條提出的決議案,內容已載於議程內。
 
  決議案的目的,是按行政會議和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分別於二○二二年五月十七日和六月十日通過的重組政府架構建議方案,落實所需的法例修訂,讓新架構在七月一日生效後接掌相關政策範疇的公職人員能行使法定職能。
 
  內務委員會之下的小組委員會早前完成審議相關決議案。決議案如今天獲得通過,所有政府架構重組涉及立法會的關鍵程序亦告完成,讓第六任行政長官有充裕時間完成任命主要官員的憲制程序,以便新的管治班子能於七月一日正式組成。
 
  重組方案包括現任行政長官於去年十月發表的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並於本年一月向立法會詳細介紹的多項建議。這些獲候任行政長官全盤接納的建議包括:成立新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輸及房屋局為兩個決策局,即運輸及物流局和房屋局;創新及科技局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重組民政事務局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擴大環境局並改名為環境及生態局;改組食物及衞生局為醫務衞生局等。按照重組方案建議,決策局數目將由13個增加至15個。政務司司長監督九個決策局,財政司司長則監督六個決策局。

  此外,行政會議和財務委員會通過的方案涵蓋候任行政長官為加強政府頂層架構而提出的新建議,包括根據《基本法》第四十八(五)條,開設三個政治委任官員新職位,職級為副司長,即政務司副司長、財政司副司長及律政司副司長;以及加強現時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及律政司司長辦公室的首長級人員支援,並開設一個政治助理職位以輔助律政司司長。
 
  為實行新架構,現屆政府需根據第1章第54A條動議決議案,由今年七月一日起,將現時由相關公職人員所行使的法定職能,移轉給重組後接掌相關政策職能的另一公職人員。決議案不會對相關條例訂明的法定職能(包括權力及職責)作出改動,只會訂明某一公職人員的現有職稱,由七月一日起會以負責相關政策職能的公職人員的新職稱取代。

  除上述決議案外,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亦會根據第1章第55條發出公告,宣布創新及科技局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後相關職稱或名稱的改動,另會根據第1章第62(3)條頒布命令,修訂第1章附表6指定的公職人員名單。這兩項法律文書是以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提交立法會,同樣須於七月一日生效。

  我懇請議員投票支持政府的決議案,使有關的法定職能移轉可於七月一日正式生效。

  多謝主席。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