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19冠狀病毒病與香港金融服務業的運作穩健性:2020-2021年經驗帶出的初步考慮因素」報告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今日(六月十五日)發表新一份題為「2019冠狀病毒病與香港金融服務業的運作穩健性:2020-2021年經驗帶出的初步考慮因素」的應用金融研究報告。
      
  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及其對企業及個人的影響,本報告以二○二○至二○二一年的經驗,了解香港金融服務業如何在疫情的不同階段保持運作穩健。本報告透過研究中心在二○二一年七月委託的調查及訪問收集金融機構的意見,討論金融服務業內各個行業為減輕疫情影響所採取的措施。例如,85%的受訪者表示在疫情開始前已把疾病大流行的情境納入其持續業務運作計劃。此外,金融機構亦採用混合辦公模式。報告亦分析政策支援、金融和數據基建、加快採用金融創新等外部因素對加強金融機構營運穩健性的關鍵作用,並就金融機構未來受同類事件影響時如何保持及加強運作穩健性歸納了一些初步考慮因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兼研究中心副主席劉應彬表示:「透過說明持續業務運作計劃、遙距工作安排及包括有利的政策環境等的外部因素對機構運作穩健的作用,我們希望本研究能為金融機構在新冠疫情後的運作穩健性提供一些有用的初步見解。」
      
  該報告(只備英文版本)載於金融學院和研究中心網站。研究中心的應用金融研究報告檢視與香港市場參與者及監管機構密切相關的議題,並探討促進香港金融服務業長遠發展的策略及方向。

關於金融學院

  金融學院在香港各金融監管機構,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合作下成立。金融學院匯聚業界、監管機構、專業培訓機構及學術界的專長,致力成為(i)一個培育金融業領袖人才的匯聚點;及(ii)一個推動貨幣與金融研究,包括應用研究的知識庫。

關於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為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機構,主要研究範圍包括香港以至亞洲地區的貨幣政策、銀行業及金融領域具重要策略性議題的相關研究。研究中心的應用金融研究工作檢視與香港金融業和監管機構有密切關係的議題,並探討香港金融業長遠發展的策略和方向。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