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強風交通管理措施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青馬管制區內的青嶼幹線及汀九橋在強風情況下,會按設定的風速分階段實施強風交通管理措施(強風措施)。路政署在二○一八年八月更新了在強風措施下的管制標準,提高實施不同階段強風交通管制的最低每小時平均風速要求(第一階段由每小時平均風速超過40公里提升至超過60公里,第二階段則由每小時平均風速超過65公里提升至超過75公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八年至今,每年當局在(i)青嶼幹線及(ii)汀九橋分別實施了多少次第一及第二階段的強風交通管制,以及有關地區在該等措施執行期間出現交通擠塞的次數;

(二)二○一八年至今,每年當局分別在各條跨海橋樑和道路實施了多少次強風交通管制,以及有關地區在該等措施執行期間出現交通擠塞的次數;及

(三)有否評估,是否需要按第(一)項所述的交通擠塞情況調整強風措施的管制標準;會否考慮在有關路段加設防風屏障,以減少需要實施強風交通管制的次數?
 
答覆:
 
主席:
 
  為保障駕駛人士的安全,本港的跨海橋樑和道路,包括青馬管制區內的青嶼幹線和汀九橋、昂船洲大橋、深圳灣大橋及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路在強風情況下,會按設定的風速實施強風交通管理措施。
        
  就陳恒鑌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在二○一八年一月至七月期間,青嶼幹線及汀九橋共實施了三次第一階段(即每小時平均風速超過40公里)的強風交通管制,當中有兩次實施交通管制時運輸署錄得不同程度的交通擠塞。
 
  為減低強風交通管理措施對道路使用者的影響,政府參照了國際慣常做法,於二○一八年八月修訂青嶼幹線和汀九橋的強風交通管理措施,將風速限值修訂至較為貼近國際常用做法的下限水平,在確保行車安全的前提下,減輕對交通的影響。自此,在二○一八年八月至二○二二年五月期間,青嶼幹線及汀九橋共實施了兩次第一階段(即每十分鐘平均風速超過60公里)及三次第二階段(即每十分鐘平均風速超過75公里)的強風交通管制。由於在此期間實施的強風交通管理措施均於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發出才實施,故此未有出現交通擠塞的情況。

  在二○一八年一月至二○二二年五月期間,昂船洲大橋共實施了三次強風交通管制,每次交通管制均屬第一階段,而深圳灣大橋及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路則分別各因強風封閉一次。在實施以上交通管制期間均未有出現交通擠塞的情況。上述橋樑和道路在過去五年實施強風交通管理措施的詳情載列於附件。

  當實施強風交通管理措施時,運輸署會透過多種渠道,包括安裝在主幹道和分流點的可變訊息顯示屏,通知駕駛人士有關的安排,並透過新聞稿和手機應用程式「香港出行易」向市民發放訊息,讓市民能及早計劃行程。整體而言,現時各跨海橋樑和道路的強風交通管理措施對交通影響輕微。

(三)隨着屯門—赤鱲角隧道於二○二○年十二月開通,駕駛人士有多一個選擇來往北大嶼山。當青嶼幹線實施強風交通管理措施時,該隧道可發揮替代路線的功能,疏導來往東涌、機場和港珠澳大橋的車輛。
 
  經修訂的青嶼幹線及汀九橋強風交通管理措施已在確保行車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減輕對交通的影響。政府會繼續監察各跨海橋樑和道路強風交通管理措施的實施情況,現階段未有計劃再調整青嶼幹線及汀九橋強風交通管理措施的標準,或研究於上述地點加建抗風屏障。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