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解決將軍澳隧道擠塞問題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世榮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興建中的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及將軍澳—藍田隧道(將藍隧道)是將軍澳未來的交通命脈,並可解決長年以來將軍澳隧道交通嚴重擠塞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上述兩個項目的工程進度是否符合預期(包括有哪些工序尚未完成),以及預期甚麼時間可以正式通車;

(二)鑑於政府早前在答覆本人就二○二二至二○二三財政年度開支預算提出的問題時表示,假如在將藍隧道開通前實施豁免將軍澳隧道收費,將會引發額外的交通需求而令將軍澳隧道的交通流量更繁忙,政府有何實質數據或統計,以及有否檢視,使用將軍澳隧道的車輛因需停車繳費所耗的時間;及

(三)有否制訂方案,在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及將藍隧道正式通車後,安排部分行走將軍澳隧道的公共交通路線分流至該等新設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立即制訂方案,並提交本會考慮?

答覆:

主席:

  為了提供更便捷的道路往來將軍澳和觀塘以及東區海底隧道,並且讓將軍澳區內交通更加暢順,政府正緊密推展將軍澳-藍田隧道(將藍隧道),以及接駁其東面的將軍澳跨灣連接路的建造工程。項目落成後,在繁忙時間往來將軍澳和東九龍將可減省約20分鐘車程。另一方面,正如二○一九年《施政報告》所公布,政府會在交通情況許可下,減輕市民、公共交通營辦商及運輸業界使用政府收費隧道和管制區的費用。因此,當將藍隧道落成,將來往來將軍澳的交通得以分流,而且,政府亦會隨即豁免將軍澳隧道的收費。

  就李世榮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土木工程拓展署和運輸署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目前,將軍澳跨灣連接路所有主結構組件已經完成安裝,而將藍隧道的行政與通風大樓、隧道及多條橋樑的結構工程亦已大致完成。工程團隊現正全力推展其他相關後續工程,包括機電設備、通風與消防設施、連接道路、隔音屏障、交通管制及監察系統和公用設施等,以期兩個項目可以於今年內同步開通。

(二)將軍澳隧道擠塞的主因,是使用隧道的車流量高於隧道管道設計的容車量。根據二○二一年的交通數據,在平日早上及傍晚繁忙時間,使用隧道的車輛數目已超出隧道管道的設計容量達四至五成,反映隧道擠塞情況的相片載於附件。以平日早上繁忙時間為例,將軍澳隧道往九龍方向,即使在將軍澳入口沒有收費設施,仍不時出現擠塞情況(見附件中的圖片一),車龍可從隧道入口延伸約1.6公里至環保大道近香港單車館,影響區內道路交通;但隧道管道九龍出口至收費廣場之間的交通則非常暢順(見圖片二)。至於平日傍晚繁忙時間,九龍往將軍澳方向,在收費廣場和隧道入口之間的路段會出現擠塞,部分車龍延伸至超過收費設施(見圖片三及四)。有意見認為,停車繳費亦是引致將軍澳隧道擠塞的原因,但從剛才的解釋和圖片反映的現場情況可以理解,將軍澳隧道擠塞的主因是由於繁忙時間使用隧道的車輛數目高於隧道管道的容量所引致。現時,在將軍澳隧道使用現金或「停車拍卡」的電子方式繳費,每輛車繳費時間大約需時數秒至十數秒;停車繳費並不是繁忙時間擠塞的主因。

  如果在將藍隧道開通前豁免將軍澳隧道的收費,會引發額外交通需求,令現時將軍澳隧道的交通更加繁忙,預計車龍會再延長而不是縮短,進一步影響地區內道路。因此,當將藍隧道開通時,才豁免將軍澳隧道的收費,從交通管理的角度考量,是較為穩妥的安排。

(三)為配合將藍隧道日後啓用,運輸署正研究優化鄰近的專營巴士服務網絡,為市民提供更多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務選擇。舉例而言,運輸署經諮詢相關區議會後,已落實將會開辦一條經將藍隧道往來將軍澳康盛花園及大埔工業邨的新巴士路線。此外,運輸署亦正擬定更多行經將藍隧道的新巴士路線,並會在落實方案前,適時諮詢相關區議會。

  在將藍隧道開通後,運輸署會進一步檢視將軍澳區內道路及兩條隧道的實際交通情況、相關巴士路線的運作、將軍澳隧道轉車站的使用情況等相關因素,以探討將部分現行巴士路線分流至將藍隧道的可行性。在考慮合適的方案時,運輸署會審視個別巴士路線改道後能否節省乘客的乘車時間和對乘客的其他影響,並參考地區人士的意見。

  多謝主席。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