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欣宇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政府由二○二○年十月起推出「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資助計劃),以資助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資助上限為停車場內每個符合條件的停車位三萬元,或整個發展項目或整個私人屋苑1,500萬元,以較低者為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資助計劃下獲批的申請中,(i)有多少個屋苑的車位能獲全額三萬元資助和所涉的車位總數,以及(ii)有多少個屋苑因其停車場車位多於500個而獲全額1,500萬元資助,但其每個車位因而未能獲全額三萬元資助,以及當中所涉的車位總數和平均每個車位獲得的資助額;及

(二)審批資助計劃申請所採用的準則為何,以及政府如何界定「整個發展項目」及「整個私人屋苑」 (特別是如何處理分多期入伙的大型屋苑的有關申請)?

答覆:

主席:

  首先感謝張欣宇議員對「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資助計劃)的關注及提問。

  政府於二○二○年十月推出的20億元「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目的是向業權分散的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提供技術支援及資助,推動他們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使個別停車位業主或用者可在未來根據個人需要安裝合意的充電器,在各自的屋苑為電動車充電。

  資助計劃推出至今年五月底共收到589份申請,涵蓋超過12萬個停車位,比原本預計約六萬個停車位超額逾一倍。為滿足市場需求,政府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建議並獲立法會通過向資助計劃額外注資15億元,以延長資助計劃四年至二○二七至二八財政年度。預計整個獲額外注資的資助計劃將可協助約700個現有私人屋苑停車場、約共14萬個停車位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約佔全港一半合資格的相關停車位。我們正檢視此資助計劃的初步實施經驗,探討進一步優化計劃的空間,以令有需要的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適時受惠。

  我現就張欣宇議員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從資助計劃推出至今,我們已批准了270個申請,當中35個屋苑或發展項目的停車場擁有超過500個停車位。成功獲批的申請者已於去年開始聘請工程顧問,並於今年第一季起開始招聘承建商進行安裝工程。由於計劃下資助的發放是根據安裝工程的實際費用而定,我們要待停車場完成安裝工程後,才可得知各申請人所獲發的實際資助金額及每個停車位獲得的平均資助額。

(二)審批資助計劃申請所採用的準則方面,我們在推出資助計劃前,已收集包括物業管理業界、法團、業主、電動車充電設施業界、電動車供應商及兩家電力公司等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並在諮詢政府有關部門的代表所組成的跨部門工作小組後,於二○一九年十二月十六日把資助計劃的具體建議、資助水平,以及參與資助計劃的目標停車場所必須符合的條件等,提交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討論並獲得支持。及後,我們在徵詢工作小組、律政司和廉政公署的意見後,制定了資助計劃的執行細節及規則,並將有關執行細節及規則載於「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申請須知」,於二○二○年十月二十一日資助計劃公開接受申請時同步上載專設網站,給有意參與資助計劃人士作為依據,申請資助計劃。

  由於資助計劃是以公共資源提供資助,為審慎使用公帑、有效控制整個資助計劃的財政負擔和盡量發揮資助計劃的效用,我們訂下了資助上限,即每個停車位三萬元,或整個發展項目1,500萬元,以較低者為準。為公平對待所有申請,我們按上述已公布的執行細節及規則釐定資助上限和計算應獲得的資助:如停車場所屬的樓宇是在同一發展項目之內,該停車場會被認定為屬於同一發展項目;具有相同屋苑名稱的住宅屋苑,或地理位置相鄰並具相關聯名稱的樓宇也會被視為同一發展項目。現時已有一些大型而分多期發展的屋苑向我們提出申請,我們亦按同一資助規則審批並處理。

  多謝主席。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