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駕駛學習及路試對交通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熙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由於灣仔區有兩間駕駛考試中心(即掃桿埔駕駛考試中心及跑馬地駕駛考試中心),學習駕駛人士及駕駛考試(路試)考生的車輛經常佔用該區多條主要道路,導致交通擠塞。有意見指出,該區未來有多個發展項目開展,交通流量將進一步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0年,每年分別在該兩間駕駛考試中心進行的路試數目,以及該等數目佔整體路試數目的百分比;

(二)有否統計,在平日及假日的早上和下午,分別有多少輛學習駕駛人士的車輛佔用該區路面;

(三)過去五年,當局接獲多少宗(i)由該兩間駕駛考試中心的日常運作及(ii)由駕駛學習及路試導致阻塞交通或嘈音滋擾的投訴;

(四)鑑於有該區居民要求將該兩間駕駛考試中心遷離,以減少對區內交通的影響,政府有否進行有關研究及尋找合適用地;若有,詳情(包括何時進行研究)及結果為何;及

(五)過去10年,當局有否調整該兩間駕駛考試中心的路試路線;有否計劃在未來調整該等路線,以減低對該區交通的影響?

答覆:

主席:

  ​就梁熙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灣仔區掃桿埔駕駛考試中心提供輕型貨車及電單車路試;而跑馬地駕駛考試中心則提供私家車路試(註一)。該兩個中心主要應付港島區跟隨私人駕駛教師的學習駕駛人士對路試服務的需求。在過去10年,該兩個駕駛考試中心進行的路試數目及其佔該年全港進行路試總數的百分比如下:
 
年份 掃桿埔駕駛考試中心進行路試總數
(約佔該年全港進行路試總數的百分比)
跑馬地駕駛考試中心進行路試總數
(約佔該年全港進行路試總數的百分比)
二○一二 4 929(5%) 4 166(4%)
二○一三 6 934(6%) 5 962(5%)
二○一四 8 889(6%) 8 558(6%)
二○一五 9 221(6%) 9 164(6%)
二○一六 8 765(6%) 8 667(6%)
二○一七 8 143(5%) 7 437(5%)
二○一八 7 977(5%) 8 080(5%)
二○一九 8 063(5%) 8 942(6%)
二○二○ 6 076(5%) 5 963(5%)
二○二一 9 272(6%) 8 422(5%)

(二)運輸署一直有監察巡查駕駛考試中心附近一帶的駕駛訓練活動。例如在跑馬地駕駛考試中心一帶,於二○二一年十月平日下午的巡查發現,在成和道近聯興街,一小時內約有90多輛學習駕駛車輛駛經該處,據觀察所見未有對交通造成阻塞。

(三)在過去五年,運輸署沒有收到有關掃桿埔駕駛考試中心或跑馬地駕駛考試中心噪音滋擾的投訴。至於有關該兩個駕駛考試中心因駕駛訓練或路試導致阻塞交通的投訴數字如下:
 
年份 有關掃桿埔駕駛考試中心及跑馬地駕駛考試中心
因駕駛訓練或路試導致阻塞交通的投訴數字
二○一七 0
二○一八 0
二○一九 3
二○二○ 2
二○二一 5

(四)及(五)運輸署一直採取適當措施,平衡在公共道路上進行駕駛訓練/路試的需要及對交通的影響,並聯絡警方加強相關道路執法等。就灣仔區的交通情況,運輸署已把掃桿埔駕駛考試中心及跑馬地駕駛考試中心附近的部分繁忙路段劃為禁止學習駕駛路段;而一如在所有公共道路實施的限制,學習駕駛人士不可在交通繁忙時段(註二)進行駕駛訓練。在考試方面,運輸署通常只會於星期一至五(註三)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半期間,於掃桿埔駕駛考試中心及跑馬地駕駛考試中心進行路試,並限制每小時路試數目,及因應實際交通情況安排進行路試的車輛行走不同路線,以減低對附近交通的影響。

  現時掃桿埔駕駛考試中心及跑馬地駕駛考試中心的路試路線已沿用超過10年。在訂定及檢視相關路線時,運輸署已考慮區內道路情況而作出適當設計。因應區內各項發展及銅鑼灣加路連山道將進行建設工程,運輸署正檢視掃桿埔駕駛考試中心的駕駛考試路線,並會按需要作出適當調整。同時,運輸署早前曾檢視區內禁止學習駕駛路段以配合交通情況,並正安排在樂活道及大坑道交界,以及連道及樂活道交界,加設標誌,限制學習駕駛人士進入有關路段學車。運輸署已委託工務部門安排推展有關工程,相關加設標誌工作預計於今年第三季完成。

  在覓得合適的替代用地前,運輸署未有計劃遷移掃桿埔駕駛考試中心或跑馬地駕駛考試中心。該兩個駕駛考試中心的非商用車輛駕駛考試約佔港島區路試數目六成。如停止使用該兩個考試中心,將會大幅延長相關路試輪候時間。因此,運輸署認為目前仍有需要保留有關駕駛考試中心,以滿足港島區跟隨私人駕駛教師學習人士對駕駛考試服務的需求。

  然而,運輸署一直致力在全港物色合適用地設立駕駛考試中心,包括已計劃在柴灣盛泰道及常茂街交界發展政府聯用綜合大樓,利用當中三層(地下、一樓及二樓)作重置鴨脷洲駕駛學校及駕駛考試中心(註四),以提供私家車、輕型貨車以及電單車的駕駛訓練及路試。運輸署會積極研究改善駕駛考試服務的可行方案,例如於上述重置後的駕駛考試中心適當地吸納更多港島區路試需求。

  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留意港島區的學習駕駛及路試需求,以及相關駕駛考試中心附近路段的交通情況,並適時研究各項可行措施。

註一:現時香港一共有17所駕駛考試中心,用作進行不同車輛類別的路試。其中四所位於港島區,即柴灣常安駕駛考試中心、跑馬地駕駛考試中心、掃桿埔駕駛考試中心及鴨脷洲駕駛學校內的駕駛考試中心。柴灣常安駕駛考試中心只提供商用車輛駕駛考試服務,而其餘三所在港島區的駕駛考試中心則只提供非商用車輛(即私家車、輕型貨車及電單車)駕駛考試服務。

註二:不准學車的交通繁忙時段為星期一至五上午七時半至九時半及下午四時半至七時半,以及星期六上午七時半至九時半。

註三:由於早前有考生因第五波疫情關係而被暫停進行路試,現時運輸署於星期六在跑馬地駕駛考試中心為部分受影響考生進行補考,而過往疫情期間及在九龍/新界其他駕駛考試中心也有類似安排。有關安排只屬臨時性質,預計於今年九月完結。

註四:由於鴨脷洲駕駛學校及駕駛考試中心所在的用地已改劃土地用途,因此需將其重置。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