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紓緩港鐵東鐵綫的負荷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國勳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指出,港鐵東鐵綫新信號系統在去年二月投入服務後,每小時單向載客量最高為82 500人次,未及舊系統的101 000人次。此外,隨着東鐵綫過海段通車後該鐵路線客量增加,加上新界東沿鐵路線人口預計在未來數年增長超過20萬,東鐵綫的負荷將進一步加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在東鐵綫新信號系統下,最高可達約每兩分鐘一班車,與現時繁忙時段平均約每2.7分鐘一班車尚有距離,是否知悉,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有否時間表將繁忙時段的列車班次加至最高;
 
(二)會否參考外國經驗,研究在繁忙時段於東鐵綫安排俗稱「短棍」的區間車(即列車不會走畢全條鐵路線或過海),或為過海的列車增設不會打開車門的車卡,並指示乘客前往會打開車門的車卡上落;及
 
(三)會否興建一條來往南北的新鐵路,並研究大約路線和制訂時間表加快落實有關工程,以分流東鐵綫的乘客?
 
答覆:
 
主席:

  東鐵線過海段已於本年五月十五日正式投入服務,成為香港第四條過海鐵路,市民無需轉車便可以直接往來新界東北與港島,又可以在東鐵線沿線的四個轉車站轉乘其他五條鐵路線,使鐵路服務更方便快捷,是鐵路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就劉國勳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東鐵線現已全面使用新九卡列車及新信號系統,除了將往來上水站及紅磡站的車程縮短約八分鐘,亦有空間按乘客需求增加班次。東鐵線早上繁忙時間班次已由過海段未通車前的約三分鐘一班車,加密至現時的約2.7分鐘一班車。根據港鐵公司的觀察,東鐵線早上最繁忙一小時的最繁忙路段為大圍至九龍塘段,以每平方米站立四人計算的載客率約為73%。
 
  東鐵線過海段通車亦為其他鐵路線帶來分流作用。根據初步觀察,荃灣線早上最繁忙路段的乘客量下降了超過兩成,而觀塘線早上最繁忙路段的乘客量亦下降了約一成,令整個鐵路網絡的乘客量分布更加平均。
 
  港鐵公司留意到早上繁忙時間個別時段、個別車站及列車的乘客較多,因此已採取一系列措施疏導人流,包括在新界北車站(例如粉嶺、太和)實施乘客分流措施,引導乘客到較多空間的月台位置上車;透過科技(包括「過海易」顯示屏及「車廂載客情況顯示」等),協助乘客分流到較多空間的鐵路線及車卡,讓客量分布更均勻;以及在乘客較多的車站安排短途班次列車疏導乘客,例如現時於早上繁忙時間在沙田站及大埔墟站安排短途班次往金鐘站。
 
  政府一直鼓勵港鐵公司探討更多不同方式以疏導人流及提升乘客的乘車體驗。在考慮不同方案時,港鐵公司會作通盤考慮,包括能否配合大部分乘客的出行模式、乘客候車時間、列車班次安排等。例如東鐵線的其中一大優勢,是讓乘客無須轉車便可直接往來新界東北與港島,若部分列車於繁忙時間不行走過海段,往港島的乘客需要在紅磡站或其他車站轉乘不同列車,這安排會增加他們的乘車時間,而由港島往新界東北的乘客的候車時間亦會相應增加。至於為過海的列車增設不會打開車門的車卡的建議,這安排則會增加乘客出入車廂的時間,繼而影響列車班次,亦令乘客需在行駛中的列車上移動,帶來安全風險。
 
  政府會繼續督促港鐵公司因應乘客量及實際情況,按需要調整列車服務,並按需要加插短途班次行走繁忙車站,以應付乘客需求。
 
  政府一直提倡以「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推動運輸基建項目,以釋放主要運輸基建沿線新發展區的發展潛力。運輸及房屋局會與發展局及其他政策局通力合作,確保提供足夠運輸基建以配合新發展區內人口增長、就業和經濟活動所帶來的交通需求。就長遠鐵路網絡規劃而言,我們正根據《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規劃研究的發展策略,進行《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探討全港性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整體布局,以及為走線和配套設施進行初步工程技術評估,讓有關規劃能配合發展甚或預留容量,以滿足包括《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等香港整體長遠發展的需要。研究會同步檢視相關的運輸基建對現有運輸網絡的影響,並擬訂相應的對策。我們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內整合初步研究結果及展開公眾諮詢的工作。
 
  多謝主席。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