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發展「智慧監獄」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現時懲教署所管理的29所懲教設施逾半超過40年歷史,而該署已多次向本會申請撥款,為該等院所進行改善工程。此外,懲教署於二○一九年開始發展「智慧監獄」系統,利用創新科技策略改善懲教設施及工序創新。然而,有意見指出,把現有老舊設施改變成智慧監獄的工程涉及高昂費用,亦未能解決院所位置偏遠及傳統監管模式等原因而引致的人員流失及招聘問題;因此政府應重啓擱置多年的大型綜合監獄計劃,藉以可以更快的速度及更低的成本發展智慧監獄,從而加強管理效率及挽留人才,以及釋放原有監獄的珍貴土地作其他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針對現有懲教設施老化的問題,懲教署為有關院所推行改善及重建工程的計劃為何;

(二)有否評估,(i)把上述29所懲教設施改建成智慧監獄所涉開支,以及(ii)興建一座大型綜合智慧監獄所涉開支,以及該監獄會否使管理工作更為有效及改善人員流失的問題;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為解決懲教人員需到偏遠位置工作的問題、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減少懲教設施老化所招致的維修開支,以及釋放原有監獄土地作其他用途,懲教署會否考慮在重建計劃中興建一座全面的智慧監獄,而非在個別院所加入部分智慧元素;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葛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懲教署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懲教署致力為在囚人士提供穩妥、安全、人道、合適和健康的羈管環境。該署亦積極發展「智慧監獄」,利用創新科技策略在懲教設施推行現代化、信息化和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及工序創新。

  因應部分懲教設施已使用多年,懲教署一直推行不同措施改善有關設施,以配合羈管和更生工作的需要,包括安裝電鎖保安系統及提升閉路電視系統,以及在各懲教院所分階段推行創新科技項目,推動「智慧監獄」發展。總結過去試行不同科技項目的經驗,懲教署於二○一九年為大潭峽懲教所展開改建工程,將其打造成本港第一所「智慧監獄」,該懲教所已於二○二一年五月投入運作。懲教署會按實際需要,規劃及推行改善及重建院所設施的計劃。同時,懲教署會積極審視過去「智慧監獄」各個項目的經驗和成效,繼續把握設施改善工程的機遇,為各院所注入智慧元素,使懲教設施更現代化,從而提高監獄管理的效率及保安水平。該署會因應不同系統的成效,視乎可行性和資源等因素,按優次推展短、中、長期的創新科技項目,因此暫未能就全部29個懲教設施的「智慧監獄」的發展所涉及的開支作出估算。

  懲教署曾於二○○三年提出在喜靈洲興建「綜合監獄」的計劃,但鑑於公眾反對有關建議,並要求研究其他發展計劃以解決當時監獄擠迫的問題,因此當局當時決定擱置該計劃。懲教署暫時未有計劃興建「綜合監獄」,而有關計劃所涉及的開支會受不同因素影響,例如選址、工程範圍、工程技術問題、設置相關設施的需要、工程方案及工程價格等,現階段難以作出估算。然而,政府願意聆聽社會對「綜合監獄」構思的意見。事實上,每個懲教院所的規劃和建造都是巨大的社會投資。任何整合的提議都必須謹慎處理。對於日後的監獄發展計劃,懲教署會以確保院所保安為首要考慮,按實際需要及情況作出全盤的考慮,研究可行的重建及改善工程,配合部門的工作需要。現階段正如上文所述,懲教署會積極審視過去「智慧監獄」各個項目的經驗和成效,繼續於各個懲教院所引進更適切創新的「智慧監獄」項目。

  在人力資源策劃方面,懲教署已落實多項挽留人才的措施,包括透過科技應用及檢視工作流程,提升羈管效率及院所保安水平,從而保障懲教人員安全執法及確保在囚人士的人身安全。發展「智慧監獄」將優化現有的工作環境,確保懲教人員於一個更為人性化及安全的環境下執法。針對部分懲教院所位置偏遠及公共交通服務不足,懲教署為職員提供車輛往返指定地點及有關懲教院所,以減省職員通勤時間,亦安排船隻於夜間接載於喜靈洲院所工作的職員。此外,懲教署亦加強人員的培訓並安排他們修讀各項進修課程。這既可加強其專業性,而助理級人員更可從而增加內部晉升的機會,以及可報考主任級職位。另外,為更快速和定期填補空缺,該署已於二○一八年二月起為二級懲教助理進行全年招聘,每次招聘時間由以往需時約九個月大幅縮短至三個月,現時平均每月都有新血加入部門並接受入職訓練。

  懲教署會繼續推行不同方面的措施,從而提升整體懲教服務的水平。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