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水資源管理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强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過去10年,香港食水用量大幅上升逾一成(由二○一二年的9億3 500萬立方米上升至二○二一年的10億5 500萬立方米)。政府在二○○八年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以期在水的供應和需求之間達致平衡。就水資源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政府用於(i)購買食水及(ii)供水系統運作及保養的支出為何,以及每年水費收入為何;

(二)過去五年,每年實際的東江水取水量及其變化為何;

(三)過去三年,每年水務署(i)向住戶免費派發水龍頭節流器的數目,以及(ii)免費上門為住戶安裝水龍頭節流器和淋浴花灑節流器的次數;參與安裝節流器的公營及私營房屋住戶的數目及百分比分別為何;有否統計住戶領取/安裝節流器後的用水量,以檢視該措施的成效;

(四)鑑於政府在二○一七年訂立目標,最早在二○三○年將人均食水用量減少一成,有關工作的進展為何,以及有否措施提早達標;

(五)會否加快發展再造水及海水化淡,並訂立兩者的長遠供水目標,以開拓水資源;及

(六)會否檢討水費,並以回贈水費方式鼓勵用戶節約用水?

答覆︰

主席︰

  ​水務署自二○○八年起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策略),以確保香港的供水穩定及支持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水務署已於二○一九年完成策略的檢討工作。該檢討肯定了策略下有關用水需求及供水管理的主要措施均已取得預期進展,並更新策略,建議採取雙管齊下的方式,着重控制食水需求增長,及利用多元化的水資源提升食水供應的應變能力以抵禦氣候變化帶來的極端影響。

  政府會持續監察用水需求和供應情況,以及因應各項相關因素的變化,例如水資源相關技術的發展、市民用水需求變化等,適時檢討及調整策略,以確保香港的供水穩定及支持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政府用於購買東江水、供水系統的運作及保養開支和水費收入如下:
 
財政年度 購買東江水開支
(億元)
供水系統的運作及保養開支
(億元)
水費收入
(億元)
二○一六至一七 45.4 21.5 26.7
二○一七至一八 47.8 21.8 27.2
二○一八至一九 48.0 22.5 27.2
二○一九至二○ 48.1 24.5 25.3*
二○二○至二一 48.3 27.1 22.7*

*已計及由二○一九年十二月一日至二○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非住宅用戶水費寬減措施的因素。

(二)在現行東江水供水協議的「統包扣減」的原則下,本港每年獲得的供水量可達協議所訂的上限保證,即每年上限為8.2億立方米,同時,政府亦可因應本地集水量和用水需求,彈性輸入所需的東江水量。過去五年,東江水的實際取水量表列如下:
 
年份 實際取水量
(億立方米)
較上年度變化
(%)
二○一七 6.5 3.5
二○一八 7.4 13.1
二○一九 7.2 -2.4
二○二○ 8.0 11.7
二○二一 8.1 1.1
 
(三)過去三年,水務署派發節流器及免費上門為住戶安裝節流器的相關數字如下:
 
年份 二○一九 二○二○ 二○二一
獲派發節流器供自行安裝的住戶數量 11 100 15 000 21 900
獲提供節流器連上門安裝服務的
公共屋邨住戶數目
24 000 1 500 11 300
獲提供節流器連上門安裝服務的
私人屋邨住戶數目
900 40 4 000
總計 36 000 16 540 37 200
 
(備註:自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以來,水務署曾數次按屋苑要求暫停上門安裝節流器,令上述獲派發節流器及享有免費上門安裝節流器服務的住戶數目因此而有所波動。)

  為檢討安裝節流器的成效,水務署定期進行數據分析,比較住戶在安裝了節流器前後的用水量。結果顯示,在安裝節流器後,每戶平均每日可節省約14公升的用水量,約佔每戶平均用水量的百分之三。

(四)為達致最早在二○三○年減少人均食水用量百分之十的目標(以二○一六年作基準年),政府推展了一系列的措施,當中包括推廣節約用水、用水流失管理,以及擴大使用次階水(包括海水及循環再用水)作非飲用用途。在實施有關措施後,二○一九年的人均食水用量曾呈現下降的趨勢。然而,近年因疫情關係,食水用量持續上升。儘管如此,政府仍會繼續努力達致已訂立的減少人均食水用量的目標。
 
(五)就上述擴大使用次階水(包括海水及循環再用水)的計劃,除了將使用海水沖廁擴展至更多地區外,在開拓新水源方面,政府一向積極推動供應循環再用水(即再造水、重用中水和回收雨水)作沖廁及其他非飲用用途。政府將會在二○二四年起分階段為新界東北部(包括上水和粉嶺)的居民提供再造水作沖廁及其他非飲用用途,相關的基礎設施工程正在進行中。此外,在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項目中,政府正為該項目興建區域性中水重用系統,預計於二○二四年開始投產,為該區供應處理後的中水作沖廁及其他非飲用用途。政府會繼續在技術可行及符合成本效益的情況下,把再造水供應擴展至其他新發展區或仍然使用食水沖廁的地區,以進一步控制食水需求增長。長遠而言,政府期望作非飲用用途的次階水可佔香港總用水量約百分之二十五。
 
  另外,為應對氣候變化,政府正在推展第一階段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工程,預計可於二○二三年落成啓用。該海水化淡廠每年可為本港提供約5 000萬立方米的食水供應,即約本港每年百分之五的食水需求。因應未來用水需求情況,政府會適時考慮推展第二階段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工程,提升整體化淡海水供應佔全港食水供應的比例。
 
(六)水費的調整需考慮多項因素,包括水務營運的財政狀況、市民的負擔能力、社會的經濟情況和香港整體的用水情況等。政府現時並沒有以調整水費或以提供水費回贈的方式鼓勵市民節約用水的計劃。
 
  相比調整水費或提供水費回贈的方式,政府認為增加市民對水資源匱乏的了解,加強珍惜寶貴水資源的意識,以及推動市民自發地培養節約用水習慣,是更有效減低用水量的方法。政府會持續推展這方面的宣傳教育工作。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