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康文署的票務及康體服務預訂系統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霍啟剛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優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票務及康體服務預訂系統以緊貼現代的服務水平,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每年透過「康體通」電腦預訂系統(「康體通」)預訂康體設施的(i)數字及(ii)出席率,並按地區及設施類別以下表列出分項數字;
年份:
地區 設施類別 (i) (ii)
       

(二)自二○一三年四月「康體通」完成系統提升工程後,有否再進行系統提升;如有,提升的次數及每次改善的項目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全新智能康體服務預訂資訊系統的開發工作進度為何;有否提升該系統的功能,以阻截利用電腦自動程式搶訂場地使用時段的活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城市售票網新系統的開發和更換現時系統的進度,以及工作時間表為何;

(五)鑑於有市民批評,現時城市售票網系統的電子支付功能較為落後,至今仍未接受所有電子消費券計劃內的電子支付工具,新系統有否在有關功能上作出優化;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會否考慮在城市售票網新系統中加設功能,以在不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下,向節目主辦單位提供購票人士的數據,以便其了解觀眾群的組成及製作合適節目;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霍啟剛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現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主要體育設施所有預訂服務均透過「康體通」系統處理。於二○二○年及二○二一年,主要體育設施的總預訂時數/節數分別有約1 817 000個及2 957 000個;當中不取場而又沒有於用場日期前取消已預訂設施的個案分別有約28 500宗及48 200宗。過去兩年主要體育設施的總預訂時數/節數及個人不取場次數載列於附件一。

(二)「康體通」系統不斷優化和提升系統效能,以面對日益增加的預訂需求及日漸普及的網上服務。由二○一三年四月至今,除恆常的系統更新及維護外,康文署為「康體通」進行約43次系統提升工程,包括加強系統預訂功能;提升系統以配合優化預訂制度;提升系統保安及維護;及改善系統基礎架構。詳情見附件二。

(三)康文署正開發一套全新智能康體服務預訂資訊系統(新系統)以取代現有「康體通」電腦預訂系統,提升運作效率和效能,讓市民可以更有效率、便利及易用的方式預訂康體設施和報名參加康體活動。新系統分兩個階段進行,開發團隊現正全力推展系統開發工作,預計第一階段的核心功能及第二階段的優化功能將分別於二○二三年及二○二四年投入運作。

  康文署一直積極研究不同的技術方案,以防止電腦程式預訂康體設施作炒賣用途。新系統將引進新一代的抗機械人程式方案,當中過濾機械人程式軟件,具備人機識別及學習引擎,如發現有不尋常的預訂情況,抗機械人程式方案會即時進行分析及攔截,以防止機械人程式預訂。

  此外,新系統會在先到先得的分配機制上,可按個別設施和租訂時段的需要,加入以抽籤方式分配康體設施的新功能。先以抽籤方式預訂和分配場地,而剩餘的段節則會按現行機制分配。為加強核實租訂人身分,使用新系統須實名登記及完成身分認證,才能預訂康體設施;而透過「智方便」進入新系統時,「智方便」亦需要實名登記及綁定手機,避免炒場人士使用他人「智方便」身分預訂康體設施;並且,租用人亦需親身簽場,以防止濫用場地。

  在新系統推出後,康文署會密切監察預訂系統的使用情況,並會適時更新網絡保安程序,以優化預訂系統。

(四)康文署透過公開招標採購程序,於二○二○年十月底委聘了天津貓眼微影科技有限公司(「貓眼」),為城市售票網提供新一代票務系統及營運服務。「貓眼」已完成新系統分析和設計,現進行系統開發及功能測試,如大幅提升系統容量,以便更有效處理受歡迎節目開售時用量激增的需求,以及加強防止透過電腦自動程式購票等功能。由於新系統涉及較多複雜的系統設置及服務要求,而開發進度亦受到不可預計的因素(包括持續的2019冠狀病毒病,引致「貓眼」未能安排項目團隊的內地工作人員來港直接參與新系統的設計和測試,以及全球原材料短缺和運輸延誤而影響系統硬件的交付日期等)影響,康文署根據合約條款,按實際情況調整了新系統的實施時間表,預計新系統於二○二二年第四季投入服務。

(五)城市售票網新系統會增加購票付款方式,除現時系統已支援的信用卡/扣帳卡(匯財卡、萬事達卡和美國運通卡)和銀聯卡外,將接受更多電子支付方式,包括八達通、轉數快、支付寶、微信支付、Apple Pay及Google Pay等。

(六)城市售票網新系統將備有客戶關係管理、業務智能及顧客購票數據分析等進階功能,以配合節目主辦機構的營銷及推廣需求。康文署會因應市場情況、節目主辦機構的意見及服務要求,仔細制定各項有關功能的細節和推行方案,包括在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的規定下,向節目主辦單位提供相關資料。有關客戶關係管理、業務智能及顧客購票數據分析的各項不同功能將在新票務系統投入服務後,陸續推出予節目主辦單位選用。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