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1823一站式服務熱線的表現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市民反映,近年他們致電1823一站式服務熱線時經常需長時間等候接線生接聽,以致他們不堪等候而自行掛斷電話,更有市民在等候期間該熱線突然斷線的情況。就1823的表現,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36個月,每月1823的人手情況,包括提供(i)電話及(ii)非電話方式(即電郵、手機應用程式、電子表格及短訊等)的查詢/投訴服務的實際人手編制和平均當值人數,以及每月的總僱員人數為何;

(二)過去36個月,每月1823的服務使用情況,並按服務方式(即電話及各種非電話方式)以表列出所接獲查詢/投訴的個案數目;

(三)過去36個月,每月市民在各個時段(即上午、下午、晚上,以及深夜至凌晨)致電1823需等候接線生接聽時間的四分位距為何;

(四)過去36個月,市民在等候1823接線生接聽期間(i)自行掛斷電話及(ii)1823突然斷線的次數分別為何;及

(五)如何計算1823以非電話方式所接獲查詢/投訴個案的處理時間;過去36個月,以非電話方式向1823提交的投訴個案的平均處理時間及處理時間中位數為何?

答覆:

主席:

  1823由效率促進辦公室(效率辦)管理,為市民解答有關23個參與部門的服務查詢,並接收市民對所有政府服務的投訴、建議和讚賞。除了電話外,市民亦可經文字渠道,包括網上表格、電郵、手機應用程式、短訊、傳真等,聯絡1823。為應付服務需求,1823職員24小時輪班工作,處理市民的來電及經文字渠道遞交的來函。1823系統亦會按實時工作量及個案性質,靈活分派市民的來電和來函及部門的回覆予職員處理。1823現時沒有安排職員專職處理個別服務渠道的工作。

  過去兩年多,1823亦積極支援政府的抗疫工作。除接聽23個政府部門的熱線外,1823亦額外支援衞生署2019冠狀病毒病熱線、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熱線、「回港易」及「來港易」計劃熱線,以及「香港健康碼」熱線。受第五波疫情影響,1823於今年二、三月起接獲與疫情有關的來電倍增。此外,來電量亦在政府公布及實施與疫情有關的重大措施時大幅上升,在來電高峰期間,來電量甚至會超出系統上限。截至今年五月底,1823在二○二二年首五個月共接獲390多萬個來電,較去年同期上升超過一倍。在工作量倍增的同時,1823前線員工染疫、成為密切接觸者而須隔離檢疫或需進行強制檢測的人數不斷飆升,曾於今年二月單日有接近六成的前線員工因上述原因而未能值勤,令1823服務大受影響。部分市民的來電未必能即時獲職員接聽,而會被安排於輪候位置上。若輪候一段時間後仍未獲接聽,1823系統會轉駁來電至留言信箱,以免市民久候。假如留言信箱線路亦告滿溢,1823會透過系統邀請市民稍後再次致電。

  為應付極大的服務需求,效率辦曾於本年三月至五月從內部抽調其他崗位的員工,以及向其他政府部門借調人手,以協助1823處理市民的來電。同時,1823亦曾進行多次招聘,以增加人手應付市民的需求,無奈有關人手仍未能完全應付極為龐大的來電量。1823會繼續改善在來電急升期間處理市民來電的安排,並會按實際情況調配人手及調整工作流程,以盡量減少對市民造成的不便。

  就陸頌雄議員的提問,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二)及(四)在過去36個月,1823的工作量受到過去四波及現在第五波疫情影響。有關1823職員的平均僱員人數、來電數目、市民來電時在等候期間自行掛線、被系統斷線比率及接獲的來函數目分別載列於附件的表(一)。

  在一般工作日,上午十時至正午十二時及下午二時至四時來電量會較多,1823會按實際情況在繁忙時段編排更多人手。

(三)市民來電的等候時間會受當刻的來電量及處理時間等因素影響。個別來電的等候時間各有不同,來電可能獲即時接聽或需等候逾數分鐘。1823未有備存不同時段市民來電的分布及等候時間。有關1823過去36個月來電平均等候時間已載列於附件的表(二)。

(五)1823會優先處理來電,以配合市民的即時需要。至於經文字渠道遞交的來函則會在來電量許可的情況下,由系統分派給職員處理,職員會直接解答關於參與部門的查詢。至於未能解答的查詢和投訴,1823會轉介予相關的部門考慮及跟進。有關1823過去36個月接收市民來函的平均處理時間已載列於附件的表(三)。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8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