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港鐵服務擴展對公共交通服務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港鐵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後,東鐵線列車在早上繁忙時段的乘客量較未通車前大增27%,而其他公共交通服務的乘客量大幅下跌,有定時班次的公共交通服務被迫重組、減班或取消。有鐵路以外的公共交通服務營運者反映,他們的經營越見困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前兩星期及通車後兩星期,以下公共交通服務的乘客量如何比較:港鐵列車服務、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營運的接駁巴士服務,以及可享轉乘優惠的公共交通服務;

(二)有否統計,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前兩星期及通車後兩星期,以下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量及經營情況如何比較(第(一)項所述轉乘優惠的公共交通服務除外):的士、綠色專線小巴、紅色小巴、專營巴士、非專營巴士,以及渡輪;

(三)會否鼓勵港鐵公司在其轉乘優惠計劃加入更多公共交通路線;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何進一步措施紓緩各公共交通服務因東鐵線過海段通車所造成的影響?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議員的提問的各個部分,經諮詢運輸署後,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東鐵線過海段已於本年五月十五日正式投入服務,為市民提供新的出行選擇。東鐵線早上繁忙時間班次亦已由過海段未通車前的約3分鐘一班車,加密至現時的約2.7分鐘一班車。根據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於過海段通車後首兩星期的觀察,東鐵線早上最繁忙一小時最繁忙路段為大圍至九龍塘段,以每平方米站立四人計算的載客率約為73%。同時,東鐵線過海段通車為其他鐵路線帶來分流作用。根據初步觀察,荃灣線早上最繁忙路段的乘客量下降了超過兩成,而觀塘線早上最繁忙路段的乘客量亦下降了約一成。而港鐵接駁巴士及可享轉乘優惠的專線小巴的乘客量則大致相若。

  ​根據巴士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行經紅磡海底隧道的過海巴士路線的全日整體乘客量下跌了約一成(約20 000人次)。至於其他輔助公共交通工具,包括的士、小巴、渡輪及非專營巴士,由於其角色及定位與鐵路服務有所不同,因此除了個別過海路線外,整體而言沒有顯著受到東鐵線過海段開通影響。現時東鐵線過海段仍在通車初期,乘客仍然需要時間嘗試及熟習新的出行模式,因此各交通工具的乘客量或需一段時間才穩定下來。

(三)政府一直鼓勵港鐵公司提供更多轉乘優惠,以惠及乘客。現時,港鐵公司提供的綠色專線小巴轉乘優惠,讓乘客轉乘超過500條指定小巴線,或由小巴線轉乘港鐵,可享有0.3元的轉乘優惠。如上文提及,專線小巴的乘客量沒有顯著受到東鐵線過海段開通影響。而為配合會展站啓用,港鐵公司聯同專營巴士營辦商推出轉乘優惠,使用成人八達通的乘客於會展站啓用後首六個月,在該站轉乘五條專營巴士路線(包括第1M號線、25A號線、722號線、780號線及788號線),每程可享2元優惠。政府會繼續鼓勵港鐵公司與更多不同公共交通營辦商合作提供轉乘優惠,促進各公共交通服務優勢互補的同時,進一步惠及乘客。

(四)在東鐵線過海段投入服務前,運輸署委託顧問公司評估通車後對其他路面公共運輸服務的影響,並制訂一系列專營巴士服務的調整方案,包括開辦第1M號線(會展站公共運輸交匯處——黃泥涌峽(循環線))以加強新鐵路站與周邊地區的接駁服務,以及調整與新鐵路服務重疊而引致乘客需求下跌的巴士路線,包括取消只在早上繁忙時間提供服務的第301號線(紅磡海底隧道收費廣場往上環),以及分階段取消在紅磡海底隧道收費廣場開往香港島的特別班次服務。

  ​運輸署會密切留意乘客對各種公共交通工具的需求變化,並與有關營辦商保持溝通,適時安排相應的服務調整,以更切合乘客需要及保持整體公共交通系統有效運作,同時平衡各種公共交通服務的營運空間。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