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香港的金融風險管理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智遠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香港的金融風險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報,香港金融管理局因應目前地緣政治變化及其對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的衝擊,已作出制訂極端情況預案等風險管理工作,該局有否評估香港外匯儲備在極端情況下的價值變化,以及有否進行壓力測試、敏感性分析及情景分析等,以評估外匯儲備的在險價值及量化風險;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二)鑑於據報,中美博弈將觸發中國概念股(中概股)公司集體從美國退市的浪潮,而該等中概股公司有不少計劃轉到香港上市,政府有否與內地金融當局合作擬訂有關的風險管理預案及應急計劃,以在退市潮發生時合作推出穩定金融市場的措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金融安全對國家安全與發展猶為重要。維持金融穩定和穩步發展,與確保香港繁榮穩定息息相關。有賴於香港穩健成熟的監管制度及嚴謹的系統性風險監察體制架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久經考驗,歷經風浪仍穩如磐石,贏得市場的堅定信心。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和近期環球市場動盪的挑戰,香港金融系統展現了韌力和穩定性。
 
  習近平主席多次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國際環境錯綜複雜,金融市場瞬息萬變,我們會堅持並善用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時刻做好應對最壞情況的準備。特區政府會以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為己任,統籌各金融監管機構,維持香港金融穩定,保持金融及貨幣市場和相關系統運作暢順,持續完善監管機制以抵禦外來因素。
 
  就問題的兩個部分,經諮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環球金融市場正面對不少不確定因素,包括疫情發展、各地的貨幣及利率政策、地緣政治風險等,資金流向及速度難以預測。特區政府一直與各金融監管機構緊密合作,致力優化對金融市場的監管,做好各種風險防禦的準備和預案。具體措施包括加強監測和跨機構協調機制,及早發現及處理系統性風險;針對有關行業進行壓力測試,提升應對能力;加強關鍵金融基礎設施的系統安全和維護;制定並不時更新應變計劃,以應對不同危機處境等。
 
  就外匯儲備而言,本港外匯儲備充足,截至今年五月底規模超過4,600億美元,相當於貨幣基礎約1.7倍,支持聯繫匯率制度順暢運作。金管局多年來已就不同的情境制定預案,但內容涉及敏感資料,詳情不適宜公開。
 
(二)關於中國概念股(中概股),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在三月的會議後表示,相關監管機構就中概股監管事宜保持了良好溝通,已取得積極進展,正在致力於形成具體合作方案。國務院於五月三十一日發出的通知中進一步指出,將提高資本市場融資效率,科學合理把握首次公開發行股票和再融資常態化,支持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依法依規推進符合條件的平台企業赴境外上市等。
 
  自二○一八年港交所引入一系列新的上市規定以來,中概股發行人一直按各自情況訂定最合適的安排。截至今年五月,有22家中概股發行人已透過第二上市或雙重主要上市回流本港,其總市值佔所有於美國上市的中概股超過七成。對於希望選擇香港市場的中概股發行人,早前港交所已實施一系列對上市制度的優化,包括容許沒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非創新產業大中華公司在港第二上市,並給予雙重主要上市的發行人更大靈活性,在平衡相關風險和對投資者的保障下,有利於吸納優質中概股回流。
 
  香港擁有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市場,提供一個高效率、公開透明的交易平台,亦具備一套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就監察證券市場而言,證監會透過一系列風險管理措施,包括密切監察交易和結算運作、沽空活動、場外衍生工具交易、以及中介人的財政穩健程度等,評估系統性風險,在面對市場波動時維持金融市場運行有序順暢。此外,由於近年來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越發緊密,特區政府和各金融監管機構亦一直與內地相關機構就金融監管事宜保持緊密溝通,未來將進一步加強合作,同心協力維持兩地金融穩定,為維護國家金融安全作出貢獻。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