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十四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楊碧筠、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醫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和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自四月二十一日和五月十九日首兩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以來,所有餐飲及表列處所已獲准重開,社會和經濟活動得以重啓。隨着近日人流及社交活動頻繁,香港每日新增個案近日重現升勢,這亦是第五波的一個反彈。在昨日(六月十三日)錄得共737宗個案。隨着這個升勢,我們預計今個月內每日新增個案有機會達至四位數字,當然我們會一直評估整體情況。
 
  因應疫情發展,我們在五月已恢復個案及接觸者追蹤工作,如發現有場所屬高風險或出現爆發,會發出強制檢測公告或安排密切接觸者進行檢疫。由於個案數字上升,政府已加強個案追蹤辦公室的人手,並會按情況進一步及時大力投放人力資源,盡量減緩疫情反彈的風險,避免在短期內大幅改變防疫措施,稍後我會請衞生署署長詳細說明疫情走勢和整體情況。
 
  政府一直密切監察新冠病人的住院率、重症比例和死亡率。隨着香港疫苗接種率上升,加上市民早前感染病毒後產生免疫力,目前而言這些指標相對平穩。截至六月十三日,有371名確診病人留醫,其中情況危殆和嚴重的病人分別有15人和七人;而目前仍在深切治療部的新冠病人有三名。過去一星期共有四名新冠病人去世,與前一個星期數字大致相若。長者方面,包括居於安老院長者的感染數字及住院人數並無明顯增加,並維持在低水平。現時,我們對疫情研判非常審慎,亦會時刻留意最新變化,嚴防出現反覆的情況。
 
  一如行政長官於六月七日公布,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疫情走勢,不會在月內實施第三階段的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縱使如此,酒吧/酒館近日陸續出現群組感染,而執法部門於巡查行動中發現部分處所負責人以及顧客未有遵從防疫規例,情況令人極度關注。
 
  有見及此,政府將會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的公共衞生緊急規例規定刊憲,在下一個14日周期大致延續現行社交距離措施,但會額外要求所有酒吧/酒館和夜店/夜總會的顧客在進入有關處所前,必須出示在過去24小時內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所得的陰性結果證明,否則不得進入。這些措施的生效期間將為六月十六日至六月二十九日,以期更有效管控病毒傳播風險。
 
  政府會繼續加強巡查各類處所,因為違規的情況一直都有出現,以確保處所負責人和顧客符合防疫要求。自六月初起,執法部門已合共巡查數以千計的餐飲處所,包括酒吧/酒館及其他處所,並因應涉嫌違反指示的情況提出檢控。有酒吧/酒館更因違規而須於執法人員發現違規情況後的翌日起,關閉處所14天。我鄭重呼籲各位巿民嚴格遵守所有適用的防疫措施,包括須持有有效的「疫苗通行證」、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等,共同維持社區防疫能力,保障公眾健康。
 
  無論如何,政府會以最嚴謹的態度應對疫情,以「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為目標,亦以「重點人群、重點機構、重點場所」作關鍵,並會以保障老年人和兒童為優先。其中,接種新冠疫苗對防止感染後出現重症或死亡高度有效,這在第五波呈報個案中尤為顯著。我們特別呼籲「一老一幼」盡快接種合適劑次的疫苗,其中60歲或以上長者應接種第四劑疫苗。我知道坊間有很多不同說法以及不清晰的資訊,我在這裏特別呼籲60歲或以上長者應該接種第四劑疫苗。這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專家委員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除了接種疫苗外,長者亦應定期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或核酸檢測。就此,政府特別讓長者免費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或核酸檢測,以期早日獲得保護,可以及早發現和隔離。另外,我們現在有新冠口服藥物,萬一感染時能及早診斷,在合適情況下取得這些口服藥物,作出適切治療。
 
  參考第五波疫情的經驗,安老院/護養院已獲列為須加強防疫的重點機構。我們由五月初分階段為全港所有安老院/護養院院友進行核酸檢測,同時要求所有安老院/護養院員工進行每天快速抗原測試或定期核酸檢測。我們等於為安老院/護養院院友和員工做了一次全民檢測,以找出可能仍在院舍的隱形傳播者,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從而更全面保護長者,特別是安老院/護養院的長者。最後一個階段檢測已在五月底完成,期間逾18 900名院友接受核酸檢測,除確認90多宗沒有傳染性的復陽個案外,未再有發現院友新感染個案。政府會繼續這些相關的檢測工作,並會安排外展疫苗接種服務、由醫管局為病人處方新冠口服藥物等,使安老院/護養院能更有效應對可能出現的疫情。
 
  至於學校方面,衞生防護中心由五月中開始調查並發現超過十間學校可能有校內傳播跡象,並要求停止涉及不同學校個别班級的面授教學和活動,期間亦有學校自願全校停課三天。大部分學校經過短時期停止部分面授教學和全面環境消毒後,已重開相關班級,暫未發現再有校內傳播。事實上,上述群組大多只涉及數宗確診個案,當中沒有重症情況,而大部分受感染學生和教職員為無症狀感染。按照目前疫情,政府不會要求學校全面停止面授課堂。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在接獲呈報個案後,立即在學校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個案追蹤,並因應情況要求個别班級停止面授教學和活動。
 
  自去年年底第五波疫情開始,我們一直採取分層分流措施,以處理一些檢測陽性的本地個案的隔離,以及適當地為確診者及其密切接觸者按風險評估安排於家居或指定設施進行檢疫。為防範新變異病毒株的威脅,政府如發現有確診人士需要與同住家人共用睡房或洗手間,將會安排他們到指定設施進行隔離,以保障他們和家人的健康。在個案數字上升的情況下,我們會視乎需要,重新啓用一些社區隔離設施。
 
  最後,因應「七一」臨近,香港特別行政區即將迎來成立25周年的重要里程碑,我們會竭盡全力創造舉辦慶祝活動的條件,並希望市民能在疫情較為穩定的情況下,一起歡度這個重要時刻。所以除了政府和業界,市民的合作也是關鍵,無論防疫抗疫措施,以至在一些處所要遵守的規例,或疫苗接種等都是非常重要。我呼籲社會各界同心合作,共同為抗擊疫情、穩定疫情盡一分力。多謝大家。



2022年6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