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在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劉智鵬教授(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蔣志豪專員(文物保育專員):

  今天出席的很多位都是參加了我們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的朋友,無論成敗,只要你參加,我們都非常感謝,也靠大家共同努力令香港在活化歷史建築方面可以做得更好,歡迎你今天與我們一起。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我們會宣布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第一批甄選結果。

  第六期活化計劃於二○一九年十二月開始接受申請,涵蓋五幢歷史建築,分別是位於大潭的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位於汀九的白樓、位於半山的景賢里、位於馬灣的芳園書室,以及位於深水埗的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我們延長了相關申請期。截至二○二一年一月,我們共收到72份申請書。當中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有九份,白樓10份,景賢里18份,芳園書室五份,而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則有30份。

  評審工作方面,我們非常感謝負責的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劉智鵬教授是委員會主席。在甄選過程中,委員曾實地視察每幢歷史建築,約見經初步揀選入圍的申請機構,深入討論不同的活化方案,並提出他們的專業意見。藉此機會,我再一次向劉智鵬教授及所有委員表示政府的衷心感謝。

  委員會已就甄選結果向政府提出建議,政府接納並原則上批准下列非牟利機構提出的計劃:

  首先是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這項目將會交由護‧聯網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聯同協辦機構海港學校基金會有限公司活化成一個名為「水圓地方」的項目。它們將會在這座佔地較廣及充滿大自然氣息的法定古蹟內提供以自然體驗為基礎的幼兒教育,同時亦為市民提供生態、保育及休閒活動,包括導賞團、康樂、藝術及文化活動等。這項目亦將設立名為「Water Gallery」的展覽區,展示這座法定古蹟及香港供水的歷史及價值。

  第二個項目是白樓,將會交由國史教育(香港)有限公司活化為「國史教育中心悠悠館」。它們會在這幢典雅的三級歷史建築內設立一所學習中心,將中國文化和歷史研究融入和結合於環境教育中,透過展覽、導賞團、專家講座和教育工作坊等,讓社會大眾加深對環境及歷史文化的認識,從中瞭解香港歷史。另外,館內將設有具印度及中國特色的餐廳,活現白樓和曾在此居住的律敦治家族背景文化。

  第三個項目是景賢里,將會由天大研究院聯同國際普洱茶協會有限公司及中醫藥(全球)促進會有限公司活化為「景賢里‧養生殿」。它們將活化這座具中國文藝復興風格的法定古蹟,成為一個健康生活地標及一所學習中心,加深社會大眾對普洱茶和中醫藥的認識,並透過中國傳統飲食文化和身心靈活動,推廣健康生活。項目亦會利用景賢里的建築,反映香港上層華人社會在一九三○年代至一九八○年代生活方式的轉變,以及體現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位於馬灣的芳園書室,將會由香港基督少年軍活化這幢三級歷史建築為「創學芳園」。它們會延續和拓展芳園書室原有的「卜卜齋」功能,透過加入創科元素於歷史、文化及生態環境等活動中,吸引不同年齡群組人士參與學習,貫徹芳園書室的教育使命。項目亦會舉辦特色導賞團,連結馬灣島上其他歷史文化古蹟及自然環境。

  就上述四個獲接納的建議,政府預計需預留約5億8,600萬元,資助相關的活化及修復工程。另外亦會撥備合共約1,500萬元,資助四個項目的初期營運開支。這四個活化項目將有助創造就業機會,我們相信項目在二○二五年起陸續投入服務後,合共能提供約98個職位。而項目啓用後,亦會向公眾開放大部分歷史建築內的範圍供市民參觀,項目亦會舉辦免費導賞團及開放日,讓市民可以有更多機會親身觀賞這些歷史建築和享用內裏設施,加深和提高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的意識。

  貫徹伙伴計劃的精神,發展局會協助各獲選機構盡快完成項目的規劃、設計和施工前的準備工作,包括視乎情況和需要,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相關規劃申請。另外,當規劃和設計工作完成後,我們亦會協助各獲選機構為項目的活化及修復工程費用向立法會申請所需撥款。

  第六期活化計劃還有一個項目,就是前北九龍裁判法院。由於這項目比其他四個項目遲八個月才開始接受申請,而且反應非常熱烈,合共收到30份申請,因此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仍需一些時間進行相關的評審。我們目前預計會於今年下半年完成整個評審過程。

  發展局二○○八年推出活化計劃,夥拍非牟利機構,保存、活化、善用歷史建築,讓巿民有機會參觀和欣賞具文物價值的舊建築,同時期望透過活化項目重建舊社區、創造就業機會、刺激區內經濟,以及提供適切的社會服務。

  計劃至今已踏入第15年,涵蓋共22座法定古蹟及歷史建築,當中有10個項目已在營運中。計劃至今有五個項目獲取「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我們深感榮幸。我們也覺得這成績證明本地活化再用歷史建築的水平受到國際社會認可。此外,我們共有三個項目亦會於今年內投入服務。

  各位朋友,我的簡介到此。接着我請劉智鵬教授向各位介紹第六期活化計劃申請的甄選工作,以及揀選各獲選建議的原因。
 
2022年6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