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結果公布(附圖/短片)
************************
  發展局今日(六月十四日)公布,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已選出四個由非牟利機構提交的方案,以活化位於大潭的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汀九的白樓、半山的景賢里和馬灣的芳園書室四幢歷史建築。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法定古蹟)將由護‧聯網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聯同海港學校基金會有限公司活化為「水圓地方」。項目會設立一所以自然體驗為基礎的幼兒教育學校,並提供教師培訓及課後自然體驗活動。項目亦會為公眾提供生態、保育、休閒及文化活動,提高大眾對環境可持續發展的認識。此項目亦會設立名為「Water Gallery」的展覽區,展示這項法定古蹟的歷史價值及香港的供水歷史。

  白樓(三級歷史建築)將由國史教育(香港)有限公司活化為「國史教育中心悠悠館」。項目將設立一所學習中心,將中國文化和歷史研究融入環境教育中,透過展覽、導賞團、講座和工作坊等,讓社會大眾加深對環境、歷史及文化的認識,從中了解香港歷史。館內設有特色餐廳,提供印度及中國美食,活現白樓與律敦治家族的背景及文化。

  景賢里(法定古蹟)將由天大研究院,聯同國際普洱茶協會有限公司及中醫藥(全球)促進會有限公司,活化為「景賢里‧養生殿-基於普洱茶、中醫藥」,透過加深社會大眾對普洱茶、中醫藥和藥材的認識,推廣整體健康。項目亦會提供課程、身心靈活動、嚐茶和餐飲服務,提高參加者對維持可持續健康的意識。

  芳園書室(三級歷史建築)將由香港基督少年軍活化為「創學芳園」。項目將透過加入創科元素的歷史、文化及生態環境等活動,吸引不同的年齡群組參與,貫徹芳園書室的教育使命。項目亦會舉辦導賞團,連結馬灣島上其他歷史文化古蹟及自然環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說:「發展局二○○八年推出活化計劃,現已踏入第十五年,涵蓋共二十二座法定古蹟及歷史建築,當中十個項目正在營運,一個項目剛開始試行營運,亦有兩個項目將於短期內開始營運。透過夥拍非牟利機構,這些建築得以保存並改建成獨一無二的文化地標,讓巿民有機會參觀和欣賞這些具文物價值的歷史建築。」

  這四個活化項目落成啓用後,將向公眾開放大部分歷史建築內的範圍,供市民參觀,項目亦會舉辦免費導賞團及開放日,讓市民可以有更多機會親身觀賞這些歷史建築和享用內裏設施,加深和提高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的意識。

  黃偉綸感謝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各委員,付出寶貴時間,嚴謹地為第六期活化計劃下的歷史建築揀選最優秀的活化方案。

  政府將預留約五億八千六百萬元資助四幢歷史建築的復修工程,另會撥備約一千五百萬元資助四個項目的初期營運開支。這批項目預計於二○二五年起陸續完成復修工程和開始營運,並可提供超過九十個職位。

  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就第六期活化計劃四幢歷史建築合共接獲並審核了四十二份申請書。所有申請書均按以下五項評審準則評審:

* 彰顯歷史價值及重要性;
* 技術範疇;
* 社會價值及社會企業的營運;
* 財務可行性;及
* 管理能力及其他考慮因素。

  至於較後加入第六期活化計劃的位於深水埗的前北九龍裁判法院(二級歷史建築),總共收到三十份申請書,評審工作正在進行,預計於今年下半年完成整個評審過程並公布結果。

  有關獲選項目的詳情,可瀏覽發展局文物保育網頁(www.heritage.gov.hk)。

  政府於二○○八年推出活化計劃,邀請非牟利機構就如何以社會企業形式活化一些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物提交建議書。政府會向獲選機構提供適當資助,包括一次過撥款支付建築物大型翻新工程的部分或全部費用、就建築物收取象徵式租金,以及一次過撥款應付社會企業的開辦成本和最多在首兩年營運期間出現的赤字,資助額上限為每個項目五百萬元,前提是獲選機構預計可在開業兩年後自負盈虧。
 
2022年6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六月十四日)舉行記者會,宣布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申請結果。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中)和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教授(左)今日(六月十四日)主持記者會,宣布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申請結果。旁為文物保育專員蔣志豪(右)。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中)、文物保育專員蔣志豪(右一)和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教授(左三)與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獲選機構代表合照。機構代表分別是國史教育(香港)有限公司主席何志豪(左一)、天大集團董事長方文權(左二)、護‧聯網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彭一心(右三)和香港基督少年軍執行委員會副主席盧永靖(右二)。

網上廣播

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