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商務午餐會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附圖)
*************************

  香港駐悉尼經濟貿易辦事處(悉尼經貿辦)今日(六月十四日)在澳洲悉尼舉辦商務午餐會,與澳洲商界分享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最新發展,超過100名商界領袖和行政人員出席。

  商務午餐會由悉尼經貿辦和Business Sydney聯合主辦,以「飛越25載——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廣闊未來」為主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會上透過視像作主題發言,介紹香港蓬勃的綠色債券巿場和進一步豐富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生態圈的主要措施。許正宇指出,二○二一年《施政報告》和二○二二/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推出多項措施豐富金融人才庫,例如把「環境、社會及管治相關財經專才」加入香港人才清單,以及稍後推出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先導計劃」,以資助金融及相關界別人士參與有關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培訓。他強調,綠色金融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中具龐大潛力,鼓勵澳洲商界利用香港的獨特優勢把握機遇。

  就香港巿場的蓬勃發展,許正宇說:「去年在香港安排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發展債券總額達313億美元,佔亞洲綠色和可持續發展債券市場的三分之一。此外,在二○一八年推出的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亦已發行總值約100億美元的債券,並涵蓋不同的貨幣和年期。」

  「為了給巿民提供綠色投資選擇,並進一步推動香港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特區政府今年五月發行首批綠色零售債券,發行額為200億港元,是全球至今發行額最大的綠色零售債券。」

  展望將來,許正宇表示香港可以有效地促進國際資本和優質綠色項目的配對,並助力國家爭取二○三○年前實現碳達峰和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為達成「3060」目標作出貢獻。

  他補充:「在中國內地雙循環的經濟發展新格局下,大灣區將成為香港參與內循環的必然渠道,讓香港從中受惠。外循環方面,我們亦要強化中介角色。香港將促進各機構利用我們在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投資、融資和認證方面的專業服務,以支援大灣區的綠色企業和項目。」

  許正宇其後參與由Business Sydney行政總監Paul Nicolaou主持的答問環節,題目涵蓋一系列澳洲商界關注的範疇,包括全球綠色金融的發展趨勢、持續發展香港成為大灣區內綠色金融中心的措施和國際投資者的商機,以及香港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的整體營商環境。

  多名業界翹楚其後參與討論環節,就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及環境、社會及管治的發展,以及澳洲商界如何在這些範疇中把握先機並抓緊機遇,分享寶貴意見。

  悉尼經貿辦處長林美儀致閉幕辭時補充,中央政府提出的不同政策和措施,尤其是《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八個國際中心和新興領域的發展,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作為亞洲首屈一指的世界級城巿和全球其中一個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香港會繼續成為協助商界發掘大灣區、中國內地,以至其他地區龐大營商潛力的主要夥伴。

  悉尼經貿辦在未來數月將繼續舉辦一系列活動,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包括在澳洲和新西蘭不同城巿舉辦晚宴、酒會及一連串文化藝術活動。



2022年6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