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二○二二年(第二階段)消費券計劃詳情
**********************

  政府今日(六月十三日)公布二○二二年(第二階段)消費券計劃(「計劃」)的多項詳情。
 
  現有登記人(即曾在今年四月獲發第一階段5,000元消費券的市民)如在第二階段無意轉換儲值支付工具或更改其他登記紀錄,便無須辦理任何手續。政府會利用現有他們的登記紀錄作資格審核,並在七月底以短訊通知結果。他們獲核實資格後會在八月七日(星期日)開始獲分期發放合共5,000元的第二階段電子消費券。
 
  至於有意更改儲值支付工具或其他登記紀錄的現有登記人,以及從未登記的合資格市民,則有約一個月的登記期(二○二二年六月二十三日(星期四)至七月二十三日(星期六))透過消費券計劃網站(www.consumptionvoucher.gov.hk)內的電子登記平台辦理有關手續,並會在遞交登記後約一星期收到短訊通知結果。
 
  新資格準則及不同類別的新合資格登記人獲發的消費券總額詳情載於附件一。視乎新合資格市民的所屬類別,他們獲核實資格後同樣會在八月七日(星期日)開始分期獲發放總額10,000元或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二○二二年(第二階段)消費券計劃把更多非永久性居民納入「合資格人士」範圍,包括透過不同優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入境計劃在港居住,以及來港升學的人士,他們若符合計劃的要求,會獲發半額(即5,000元)消費券,預計超過30萬人因而可受惠。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借鑑去年消費券計劃的經驗,第二階段的消費券會分期發放。所有現有及新登記人士經核實資格後,均會在八月七日獲發放第一期消費券。我們希望在疫情平穩下分期發放消費券能為市場注入動力,延長刺激本地消費的效果,以加速經濟復蘇,並進一步鞏固商戶及市民使用電子支付的習慣,促進數碼經濟的發展。」
 
  為方便有需要的市民,政府會在登記期內在全港不同地區設立合共八間臨時服務中心協助市民辦理手續,市民可致電18 5000預約。各服務中心的地址及辦公時間載於附件二。
 
  政府早前已公布甄選了六款儲值支付工具發放第二階段的消費券,包括支付寶香港、BoC Pay、八達通、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合資格市民可在長達約一個月的登記期內,考慮及揀選適合自己的工具收取消費券。
 
  以支付寶香港、BoC Pay、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賞」、WeChat Pay HK,以及八達通收取消費券的發放時間表,分別見附件三及附件四。
 
  至於以不同儲值支付工具收取消費券的方法,以及消費券的適用範圍等,均與過去消費券計劃的安排一樣。市民可瀏覽消費券計劃網站www.consumptionvoucher.gov.hk,或致電熱線18 5000查詢計劃詳情。



2022年6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