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匯報西九文化區發展進度及推展西九文化區基礎建設工程第一期第四組建造工程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匯報西九文化區發展進度及推展西九文化區基礎建設工程第一期第四組建造工程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今天會向委員會提交兩份文件。第一份是民政事務局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向委員會匯報西九文化區的最新發展。

  西九文化區是特區政府在文化藝術方面的重要策略性投資,經過多年的規劃和發展,西九多項主要設施,包括戲曲中心、自由空間和藝術公園已自二○一九年起先後啓用,M+博物館亦於去年十一月開幕,大受市民歡迎。管理局剛在上星期公布,萬眾矚目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在今年七月二日對外開放,是我們慶祝回歸祖國25周年的一項重要活動。

  現時西九已經成為香港的新地標,也是全球其中一個最獨特、最具活力的文化藝術區。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西九憑藉其獨特優勢,將可會在這方面為香港以至祖國作出重大的貢獻。

  另一方面,我今天亦尋求委員支持推展西九文化區基礎建設工程第一期第四組建造工程。

  這項工程建議包括興建南面登岸設施及改建現有海堤;排水、排污及供水設施;相關道路工程和環境美化工程。若獲得委員的支持,民政事務局會按既定程序,將有關工程的詳細撥款建議提交至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委會(財務委員會)審批。

  我現在請西九管理局董事局唐英年主席向大家介紹西九文化區在過去一年的重要發展。



2022年6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