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公布冰凍甜點專項食品調查(第一期)結果(附圖)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三日)公布冰凍甜點專項食品調查(第一期)結果,約100個檢測樣本全部合格。

  中心在五月開展有關調查,分階段從冰凍甜點製造廠、流動雪糕車、便利店、超級市場及食肆等抽取冰凍甜點(包括軟雪糕、新地、杯裝雪糕、雪糕球及雪條等)樣本作致病菌(沙門氏菌及金黃葡萄球菌)及衞生情況指標(大腸菌群含量及總含菌量)檢測。中心會繼續進行第二期調查並適時公布結果,以保障食物安全。

  此外,中心已於五月為冰凍甜點製造商和零售商舉辦網上講座,探討如何從批發及零售層面提升冰凍甜點製作過程中的食物衞生和安全標準,簡介製造及售賣冰凍甜點的食物安全建議,並提醒業界在夏季來臨之際留意製作相關食品的風險。

  為進一步提升冰凍甜點的食物安全,中心亦製作了《製造及售賣冰凍甜點的食物安全建議》及相關海報(見附件),提醒業界為冰凍甜點進行合適的熱處理(例如巴士德消毒法),並將雪糕配料和完成品貯存在適當的溫度下以防止變壞,確保出售的食品適宜供人食用及符合法例要求。業界亦須為生產設備和用具定時進行徹底的清潔、消毒和保養,並制定和實踐食物安全控制計劃;食物處理人員應遵從良好衞生規範,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

  根據《冰凍甜點規例》(第132AC章),冰凍甜點是任何通常以冰凍或冷藏狀態出售以供人食用的甜點。由於在食用前無須烹飪或加熱作進一步加工以消滅致病菌,冰凍甜點屬於高風險食品。雪糕漿配備不衞生、熱處理不足、貯存溫度不當、熱處理後受污染以及生產設備疏於保養皆會增加冰凍甜點的微生物風險。根據《規例》,任何供出售的冰凍甜點,每克不可含有多於五萬個細菌或多於一百個大腸菌群。違例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萬元及監禁三個月。 

  中心亦提醒市民在炎夏享用冰凍甜點時留意下列事項:

*從可靠的持牌商戶購買冰凍甜點;
*切勿購買及食用超過保質期或有異樣(例如食品表面凝結大量冰粒)的冰凍甜點;
*購買冰凍甜點後如非即時進食,應盡快存放在雪櫃內(冷凍食品例如布甸,須貯存於攝氏4度或以下的保鮮格;冷藏食品例如雪糕,須貯存於攝氏-18度或以下的冰格)。軟雪糕則應盡快食用;
*觀察零售店鋪的衞生情況,及貯存設施標示的溫度是否合適等;及
*一般冰凍甜點屬高糖高脂,市民宜淺嘗,並保持均衡飲食。
 
2022年6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三日)公布冰凍甜點專項食品調查(第一期)結果,約100個檢測樣本全部合格。圖示中心人員抽取冰凍甜點樣本作檢測。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