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22」及「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2022」攪珠結果(附圖/短片)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2022」(「居屋2022」)和「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2022」(「白居二2022」)今日(六月十三日)分別進行攪珠。
 
  攪珠儀式由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碧如主持。整個攪珠過程於房委會臉書專頁及 YouTube 頻道上直播。
 
  房委會發言人說:「在申請期內,房委會共收到約25萬2千份『居屋2022』申請表(包括白表約20萬3千份和綠表約4萬9千份),以及約11萬7千份『白居二2022』申請表。當中約22萬2千份『居屋2022』申請表和約11萬份『白居二2022』申請表經由網上遞交。」
    
  今日進行的攪珠會決定「居屋2022」和「白居二2022」申請者按其申請編號最後兩個數字而訂的先後次序。房委會會根據攪珠結果,以電腦隨機排列各申請類別內持有相同攪珠數字的申請者的次序。房委會會依次序邀請白表申請者和持有有效「綠表資格證明書」的綠表申請者,於指定期限內交回入息及資產申報表和證明文件作詳細審核,以核實個別申請者是否符合「居屋2022」和/或「白居二2022」的申請資格,以及合資格居屋申請者的最終選樓次序。
 
  在「居屋2022」下推售的單位分以下四類:
 
(i)七個新建居屋發展項目(東涌裕雅苑、沙田愉德苑、北角驥華苑、馬頭角冠山苑、觀塘安秀苑、將軍澳昭明苑及啟德啟欣苑)共8 926個單位;
 
(ii)截至二○二二年五月三十一日,15個在「居屋2020」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彩禾苑和山麗苑單位,連同截至「居屋2022」選樓日期開始前約兩個月確知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該兩個屋苑的單位;
 
(iii)在「出售綠表置居計劃單位2020/21」下如有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回收單位,以及從已回收及將於未來數月直至「居屋2022」選樓日期開始前約三個月回收的租置計劃單位中揀選可供出售的單位(估計約500個單位);及
 
(iv)27個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香港房屋協會(房協)資助出售單位。
  
  發言人說:「房委會預計將會於二○二二年第四季開始,按申請類別的優先次序,分批發信邀請合資格申請者前往樂富房委會客戶服務中心(客務中心)選購『居屋2022』下推售的單位。合資格的綠表申請者獲邀選購單位時,視乎單位的供應情況,可選擇購買居屋單位或租置計劃回收單位。」
 
  在「居屋2022」選樓期開始前七天,房委會會就新建居屋發展項目及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居屋重售單位提供「售樓說明書」及為租置計劃回收單位提供「售樓小冊子」(當中載有有關發展項目和屋邨更詳細資料)和價單,於樂富客務中心以供公眾索取及於房委會/房屋署的指定網址瀏覧。
 
  在「居屋2022」選樓期開始前七天起直至選樓期結束期間,樂富客務中心亦會展示新建居屋發展項目標準單位的室內間格模型與虛擬短片及建築模型、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居屋重售單位及租置計劃屋邨的展板及其他資料。在同一期間,樂富客務中心及房委會/房屋署指定網頁亦會提供所有本期推售的租置計劃回收單位的室內照片和短片,以供公眾參閱。
 
  「白居二2022」提供4 500個配額,讓成功申請者在房委會「居屋第二市場」或房協「住宅發售計劃」第二市場購買未補價的資助出售單位。
 
  發言人說:「房委會預計會在今年第四季向『白居二2022』的成功申請者發出申領『購買資格證明書』的批准信。申請者可在批准信發出日期起六星期內申請『購買資格證明書』。『購買資格證明書』由簽發日期起計十二個月內有效,持有人可在『購買資格證明書』有效期內購買未補價的資助出售單位。」
 
  「居屋2022」和「白居二2022」的攪珠結果已分別上載於房委會/房屋署的專用網頁(hos.housingauthority.gov.hk/mini-site/hos2022/tc/ballot-results.htmlhos.housingauthority.gov.hk/mini-site/wsm2022/tc/ballot-results.html)。網上遞交申請的申請者會於攪珠儀式完成後陸續收到電郵通知有關攪珠結果。
 
  各申請類別經電腦按攪珠結果隨機排列的次序,則會於明日(六月十四日)上載至專用網頁,同時會在樂富客務中心、房委會的屋邨辦事處及分區租約事務管理處、房協的出租屋邨辦事處及民政事務總署轄下各諮詢服務中心展示。申請者亦可致電房委會銷售及白居二熱線2712 8000查詢。
 
  整個攪珠過程可於房委會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HKHousingAuthority)及 YouTube 頻道 (www.youtube.com/HKHousingAuthority)上瀏覽。
     
  房委會宣布,「居屋2022」推售的新建單位和重售單位的最終折扣率評定為市值折減49%,即以評定市值五一折出售。「居屋2022」推售的新建居屋發展項目和重售居屋發展項目的平均售價及最終售價幅度載於附件一及二。



2022年6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