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公報》創刊120周年慶祝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二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公報》創刊120周年慶祝活動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駱惠寧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李家超候任行政長官、鄭雁雄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劉光源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姜在忠董事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十分高興今天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公報》創刊120周年慶典。

  《大公報》於一九○二年六月十七日在天津創刊,到現在已經有整整120年歷史,是在香港刊印界中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報紙,在香港回歸祖國、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時代征程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我們對《大公報》悠久歷史的致敬,不止於今天由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在座各位嘉賓聚首一堂,出席《大公報》的周年慶典。香港特區政府的香港郵政將會在六月十七日,也就是《大公報》120歲生日那天,推出發售以「大公報創刊一百二十周年」為題的郵票小型張等郵品,作為紀念。我知道郵票小型張的設計呈現當年《大公報》在天津法租界的館址,以及今天香港的城市風光,突顯《大公報》在中國近代歷史和新時代發展中所肩負的重要角色,也助力推廣國民教育,引導讀者鑑古知今,從而培養他們的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在座各位《大公報》的好朋友可以親身到郵政局,或通過線上方式購買這一套精美的郵品。

  《大公報》立足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香港重要的報章之一。在現今數字化發展愈趨蓬勃的年代,讀者的品味不斷改變,雖然《大公報》是一份歷史悠久的報章,但在新時代的洪流下從未停步,早就採取報紙與新媒體融合發展的模式,兼顧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運作,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我相信在座各位除了閱讀《大公報》的紙本版之外,也會閱讀和收看在大公網和社交媒體平台的報道和視頻。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不變的是報章和其他傳媒所肩負為讀者和觀眾蒐集和發掘資訊、作出分析比對、評論倡議的功能,幫助公眾了解社會情況和重要議題,促進良性討論,推進社會進步。香港經歷了這幾年來的風風雨雨,全賴中央兩大舉措——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在這個來之不易的穩定環境下,媒體的角色更形重要。媒體除了繼續善用新聞自由、監察政府施政外,更應該自覺維護國家安全,遵守法律,主動向社會傳達有關國家安全的信息,為廣大讀者和觀眾提供正確、全面、不偏不倚的資訊。

  各位朋友,今年除了是《大公報》創刊120周年之外,也是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香港特區政府以「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為主題,舉辦一系列精彩活動,與廣大市民一起慶祝香港回歸祖國的重要時刻,回顧香港特區過去25年的驕人成就,掌握在中央支持下的無限機遇,共同開創香港美好的未來。站在這個歷史的里程碑,我深信《大公報》與香港特區一樣,將會繼續昂首向前,就像我們慶祝回歸25周年主題曲《前》的歌詞最後一句:「願這香港同心一起創建」。謝謝大家!



2022年6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