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一日)出席「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啟動禮的致辭:
 
陳南祿主席(香港賽馬會主席)、應家柏行政總裁(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何漢文主席(東九龍居民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地區團體及社福機構代表、各位義工朋友︰
 
  大家好!我踏入這會場,便記得二○一七年上任不久來到這裏,為黃大仙區議會主導的亮點工程主持開幕禮。今日距離任期結束兩個多星期,再次來到黃大仙廣場,我感到非常開心,尤其是今日到這裏與大家一起見證「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的啟動禮。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對國家、特區和香港市民來說,都是一個非常有意義和值得紀念的日子。今年的慶祝主題是「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砥礪奮進,一直是香港的成功之道。回歸二十五年來,我們曾面對不少考驗。全賴國家大力支持,以及廣大市民努力不懈,香港在多方面都取得輝煌成就。展望將來,深信大家亦會繼續以攜手奮進的精神,邁步向前,再創佳績。
   
  早於香港回歸十周年時,特區政府已把社區關懷注入慶祝活動,以達致普天同慶的目的。一如以往,今年的「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亦是由民政事務總署統籌,十八區的非政府機構及地區團體全力協助推行。計劃主要分為三個部分,首先是會探訪30萬個基層家庭,當中有獨居長者、雙老家庭,以及有特別需要的家庭。另外兩個部分,分別是安排約八萬名基層市民參加全港性的慶祝活動,例如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和遊覽主題公園,以及安排約12萬名來自弱勢社群的市民參加地區舉辦的慶祝活動。舉辦單位亦會按需要為參加者安排免費交通、膳食和入場券。
   
  今日這個簡單而隆重的啟動禮,是為「共慶回歸顯關懷」整項計劃揭開序幕。在這兩個星期內,我和各司局長會聯同參與計劃的各個非政府機構及地區團體,走訪十八區探訪基層家庭,派發二十五周年慶祝活動禮物包,表示我們的心意。
   
  我藉此機會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感謝香港賽馬會撥款支持籌辦多項二十五周年慶祝活動,特別是包括贊助是次「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今日特別感動的,是賽馬會主席陳南祿先生和行政總裁應家柏先生親自出席,稍後與我一同探訪基層,我們為他們鼓掌!今日的啟動禮及隨後的家訪活動,亦有賴東九龍居民委員會協助統籌和安排,而黃大仙區的35個非政府機構及地區團體亦會參加探訪合共約22 000個區內家庭,但由於我們仍在疫情期間,所以請大家在做探訪工作或其他慶祝活動時都要嚴守社交距離措施,戴好口罩,未接種疫苗的請盡快接種。我衷心多謝所有鼎力支持各項活動的非政府機構和地區組織的義工朋友,你們的積極參與,不但為基層家庭和弱勢社群送上溫暖,亦有助促進社會團結互助、關愛共融。
   
  最後,我祝願「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順利推行,大家身體健康、生活美滿。多謝大家。



2022年6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