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樂善堂社會房屋計劃荃灣象山邨「樂屋」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日)出席樂善堂社會房屋計劃荃灣象山邨「樂屋」開幕典禮的致辭:
 
陳健平主席(九龍樂善堂主席)、Alice(九龍樂善堂總幹事劉愛詩)、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荃灣象山邨「樂屋」,已經是我見證第四個由九龍樂善堂營運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我過去曾經到訪在樂善堂總部旁邊的樂善堂小學、宋皇臺道的新建過渡性房屋項目。去年底,我亦為樂善堂位於大埔的「樂善村」主持動土禮。對於樂善堂一直積極支持不同類型的過渡性房屋發展,協助更多居住於不適切環境的家庭改善生活,我在此表示由衷感謝。
   
  樂善堂是植根香港、擁有142年歷史的慈善團體,援助基層弱勢,從未間斷。由贈醫施藥、興學育才,到安老培幼、救災紓困,服務既多層次,亦全方位。更令人鼓舞的是,樂善堂勇於嘗試,不斷創新,服務與時並進,針對每個年代的社會上所出現的問題而幫忙解決。
   
  房屋問題是目前社會最關注的議題。樂善堂積極參與過渡性房屋建設,是參與度最廣的慈善團體,創出多個「第一」,包括最早參與翻新現有住宅單位作為社會共享房屋項目、推出首個由校舍改裝的過渡性房屋,同時也是第一個使用酒店作為過渡性房屋的機構。樂善堂的同事亦是動力十足,我知道Alice當年是上午接電話,下午就去「睇樓」,才能成就全港首批社會共享房屋,再將經驗推而廣之,引伸去發展其他項目。
   
  這裏前身是俗稱「火柴盒」式的小學校舍,樓底較高、採光度和通風充足,而且已接駁基本水電,以這類現有構築物改裝為過渡性房屋,好處是施工期短。這個項目改裝只花了大約六個月時間,但「考功夫」的是,校舍樓高七層,需要更換原有升降機提供無障礙通道。建築團隊需及早計劃升降機的招標工作,配合升降機較長的建造和供貨時間,才能令安裝工程和其他改裝工程得以同步完成,確保竣工日期不受影響。
   
  我得悉象山邨「樂屋」收到大約650份合資格申請,較可入住的145個單位超出四倍多,申請者大部分來自荃灣及葵青的「劏房」戶,反映基層家庭希望改善居住環境的殷切盼望。當然,這亦給予我和我的同事更大動力,要加快推動過渡性房屋發展。
   
  這個項目除了解決居民的居住需要外,樂善堂多元化的社區服務網絡,包括在葵青區設有中學、在鄰近的荃景圍設有長者鄰舍中心,還有流動醫療車,亦可以為項目內不同年齡層的租戶提供針對性的貼心服務。
   
  最後,我祝願遷入象山邨「樂屋」的居民生活愉快,亦鼓勵樂善堂在過渡性房屋發展上,繼續保持行動力,向前邁進,貫徹樂善堂「關懷情真、樂善同行」的願景,令更多居住環境欠佳的基層家庭都感受到人間溫暖,攜手共建和諧社會。多謝大家。
 
2022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日)在樂善堂社會房屋計劃荃灣象山邨「樂屋」開幕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日)出席樂善堂社會房屋計劃荃灣象山邨「樂屋」開幕典禮。圖示(左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林鄭月娥、九龍樂善堂主席陳建平和九龍樂善堂總幹事劉愛詩主持開幕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日)出席樂善堂社會房屋計劃荃灣象山邨「樂屋」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右一)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右二)陪同下探訪住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日)出席樂善堂社會房屋計劃荃灣象山邨「樂屋」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三)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右一)陪同下探訪住戶。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樂善堂社會房屋計劃荃灣象山邨「樂屋」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