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預防及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的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預防及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的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第五波疫情發生以來,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疫情的防控工作,積極控制疫情。我們堅持以「動態清零」為目標,繼續採取「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策略,並以「三減三重一優先」為防控重點,以「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為目標,「重點人群、重點機構、重點場所」亦是關鍵,以及以「老年人群」為優先,務求加強整體的防護屏障,確保社會在復常之路可以穩步前行。

  中央政府一直大力支持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自第五波以來,中央政府先後派出五批內地醫療專家來港,而特區政府亦根據內地專家的建議、疫情態勢和防控需要,確定了整體和分階段目標及其實施路徑。中央政府亦組織了內地醫護人員來港參與抗疫工作、建立隔離及醫療設施、調派流動檢測車、檢測技術人員及採樣人員到港,這些措施亦有助特區在短時間內大幅提升我們的防疫抗疫能力,成功在短時間內遏制疫情的上升趨勢。

  在中央強大支援和香港社會各界全力配合的情況下,第五波疫情較高峰時已明顯受到遏制,市民的生活大致恢復正常。然而,特區政府絕不會掉以輕心,亦會不斷制訂措施,優化現時的防疫系統,並密切監察輸入個案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情況,防範疫情爆發或有下一波的來臨。

  我們亦一直透過各項指標監察疫情,包括陽性個案呈報數字、污水監測病毒量、社區核酸檢測陽性比率及「圍封強檢」行動的陽性個案比率等,當然亦會監察陽性個案的住院率、重症比例及死亡率等指標。過去一周疫情出現一些變化,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六日的陽性檢測呈報個案平均每日為475宗,較前一星期的255宗高約86%。由於個案增加,有一些監測疫情的指標(如污水病毒量、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驗出陽性個案的比例)無可避免地會有些反彈: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驗出陽性個案比例的水平都是屬於低水平,暫時都是維持低水平,每日平均比率大約為0.18%,較上星期的0.13%有輕微的上升;而六月九日公布新增個案達674宗。污水監測數據顯示,人均病毒含量由前一個星期徘徊於五千至一萬初拷貝/升的水平,逐步上升至六月七日接近兩萬拷貝/升。衞生防護中心自五月初已經恢復個案及接觸者追蹤,陸續發現涉及食肆及社交會所等的本地感染個案群組,例如「私房菜」、酒吧群組等,當中亦有本地感染個案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新亞系,例如BA.2.12.1。衞生署當然密切留意有否出現新的變異病毒株亞系,適時採取果斷的防疫抗疫措施,包括我們近日根據風險評估,已實施安排把涉及新的變異病毒株亞系個案及其密切接觸者到受控的環境進行隔離,並考慮在有需要時進一步啓動多個社區隔離設施應付更多新的變異病毒株亞系個案,以有效控制疫情,防止擴散。政府亦會繼續密切監察各項疫情指標趨勢及新的變異病毒株亞系個案,防範疫情爆發或有下一波的來臨。

  儘管如此,我們留意到絕大部分個案均為無病徵或症狀輕微,在醫管局(醫院管理局)因新型冠狀病毒病而住院的人數亦較上周下跌,並維持低水平,相關陽性個案的住院率、重症比例及死亡率等指標都是平穩,較早前有回落趨勢。我們會繼續與醫管局密切監察,有需要時會啓動應急方案。現階段,我們仍然會按「復常」路徑多方面有序重啓社會及經濟活動,盡力平衡三方拔河,既顧及經濟影響和市民的承受程度,亦以不削弱防疫抗疫的目標為依歸。

  第五波疫情的經驗顯示,核酸檢測輔以快速抗原測試在遏止疫情起了關鍵的作用,確保在出現零星爆發時就能在短時間內發現陽性個案,以截斷傳播鏈。

  衞生防護中心亦已恢復個案及接觸者追蹤工作,如發現有場所屬高風險或出現爆發,會發出強制檢測公告或安排這些密切接觸者進行檢疫。近日個案數字因為有所上升,所以我們已加強個案追蹤辦公室的人手處理相關工作。透過個案追蹤,成功找出餐飲處所及四個酒吧群組。

  鑑於長者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危重及死亡的風險非常高,所以特區政府特別重視保障長者的防疫抗疫工作。為加強安老院/護養院的防疫抗疫工作,我們已經在五月內為全港所有約800間院舍超過18 900名院友進行核酸檢測,除確認90多宗沒有傳染性的復陽個案外,未有發現院友有新的感染個案。政府亦同時要求所有院舍員工進行每天快速抗原測試或定期核酸檢測,以找出隱形的傳播者。

  疫苗接種能為本港建起防疫屏障,所以我們一直呼籲市民要盡早接種。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在五月三十一日已經實施。為進一步鞏固防疫屏障,由五月二十一日起,未曾受感染的18至59歲的人士,若有較高暴露風險或個人需要,亦可以選擇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

  政府亦致力為一些康復的新冠病人提供適切的護理和支援服務。醫管局會視乎臨床評估安排痊癒的新冠病人覆診,並按需要轉介他們接受其他康復服務,包括不同專科。醫管局亦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在18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推出復康服務,提供不多於10次免費中醫內科門診復康服務。

  主席,最後在「外防輸入」方面,政府一直對海外地區來港人士維持非常嚴謹的入境防控措施,包括登機、檢疫及檢測的一些措施。我們亦加強監察從指定檢疫酒店提早完成強制檢疫的抵港人士,盡早發現並隔離感染者,所有在五月二十四日或以後抵港並提早完成強制檢疫的有關人士,須額外於抵港第九天進行強制檢測。

  另一方面我們仍然繼續「熔斷機制」,並更新航空公司因疏於查核登機來港人士所需文件而觸發個別航線「熔斷機制」的罰則,以確保嚴防輸入的同時,減低對來港人士行程的影響。

  除了剛才提及的重點防疫抗疫工作,我們會一直加強所有實施的措施,包括擴大醫院的治療能力、進行分層分流治療、維持社交距離措施等。

  最後,我呼籲全港市民一定要齊心協力,配合政府多方面的措施。市民的生活必定可以在疫情受控的大前提下恢復正常。多謝主席。
 
2022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