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發展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發展的開場發言全文:
 
  我們的公營(醫療)系統面對很大挑戰。我們估計十年後,慢性疾病病人的數目會增加至300萬。現屆政府的重中之重是發展基層醫療,就此我們必須大力加強於注重預防,這是一項投資,希望我們能夠未雨綢繆,加強第一層醫療防線。
 
  政府致力在二○二二年前於全港各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地區康健站是規模較小和屬過渡性質。繼葵青、深水埗及屯門的康健中心先後於二○一九年九月、二○二一年六月及二○二二年五月開始投入服務,位於黃大仙、南區、元朗和荃灣的康健中心亦會相繼於本年內投入服務。另外11間地區康健站的服務亦已於二○二一年九月底相繼展開。
 
  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提及,大力發展基層醫療和推動醫社合作是刻不容緩。在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的帶領下,我們正就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發展及醫療體系的改革展開討論。我們有決心建立一個能夠提升全體市民健康、提高市民生活質素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其中,有鑑於慢性病為醫療系統帶來的長遠負擔,我們希望藉由基層醫療健康體系的改革,達致(一)預防慢性疾病、(二)及早識別有慢性疾病的病人並為病人提供合適的治療、以及(三)及早發現及管理慢性病相關的併發症,以減低慢性病病人因併發症而入院的機會。
 
  就此,在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的帶領下,現屆政府已就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的建議和目標訂定框架,具體的政策方向和重點包括五項:
 
(一)建立以地區為本、家庭為重的社區基層醫療系統;
(二)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的管理;
(三)善用私營醫療服務,改善基層醫療服務的融資安排
(四)加強基層醫療人手規劃及培訓;及
(五)加強疾病監察及健康紀錄互通。
 
  我們在藍圖上闡述的想法和計劃不是一個十年計劃,而是整個醫療體系方針的結構性改革,以應付未來數十年的挑戰。由於事關重大,影響深遠,所以我們已作好準備,現屆政府會將藍圖中的具體建議和議員意見交由下屆政府考慮,以制定合適的執行方案,建立一個能夠提升全體市民健康、提高市民生活質素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
 
  主席,我希望議員可以向我們多提出意見。
 
2022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