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提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的醫療教學設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十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提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的醫療教學設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今日我聯同教育局和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秘書處的同事,以及香港大學的代表,向大家簡介提升教資會資助大學的醫療教學設施的最新進展,以及香港大學的設施提升及醫學院校區發展(第二階段──主要工程)的撥款建議,邀請各位委員發表意見。

  政府由二○一九/二○學年起,增加了超過150個教資會資助的第一年學士學位醫療培訓學額,由每年大約1 780個增加至約1 930個,以應付可預見的醫療人手短缺情況。因應二○二○年的醫療人力推算結果,在教資會的未來三年規劃期間(即二○二二/二三學年至二○二四/二五學年),每學年將會有72個第一年學士學位醫療學額的淨增長。
 
  為配合由二○一九/二○學年起提供政府指明的額外教資會資助醫療培訓學額,政府已預留200億元,協助三所大學(即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大學)提升和增加與醫療有關的教學設施。三所大學其後提出了短期、中期及長期的工程項目以翻新現有的教學設施和建造新的大樓,從而提供更多空間供教育、學習、研究和相關學生支援之用。政府其後亦在二○二二至二三年《財政預算案》宣布,額外預留100億元,以確保有足夠的撥款完成各項提升和增加大學醫療教學設施的工程。
 
  三所大學的最新工程項目和進展已經在日前我們提交委員會的文件內刊載。
 
  因應新增的學生已經在二○一九/二○學年開始入學,我們在過去三個立法年度及本立法年度,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批准合共22億元的撥款,以資助三間大學進行短期翻新工程及中期工程項目。

  在本立法年度內,我們亦計劃向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委會提交香港大學的設施提升及醫學院校區發展第二階段的撥款建議,即文件第5(g)段所述的項目。
 
  視乎委員的意見,我們會盡快提交有關工程項目的撥款建議,以配合大學的硬件需要,增加醫療人員的培訓容量。
 
2022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