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賽馬會教師社工創新力量論壇2022開幕典禮主禮致開幕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六月十日)上午為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主辦的賽馬會教師社工創新力量論壇2022「後疫情時代創新轉型」開幕典禮主禮致開幕辭全文:

張亮執行總監(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鄭小康主席(賽馬會教師社工創新力量顧問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舉辦的教師社工創新力量論壇,與大家分享一下社工服務在疫情後所面對的挑戰和機遇。

  「賽馬會教師社工創新力量」計劃實在非常有意義。這項計劃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機會,包括進修假期、外地考察及跨界別領袖協作等等,協助我們的社福同工培養勇於求變的精神,提供創新的服務應對不斷變化的社會環境和服務需求。

  自二○一九年「修例風波」及過往兩年半新冠疫情,香港的社會可謂面對了超過半個世紀以來最大的衝擊,而新冠病毒會否成為風土病,以及何時才不再有第六波、七波、「N波」及「N+1」波,我們仍沒有「水晶球」可預知。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所謂「新常態」將不會是我們所熟悉的常態。社會上的人際關係、組織結構,甚至是人的行為模式,都會出現很多微妙的變化,更會演變出不少新的社會現象與問題。我相信創新的力量與創新的服務,才能有效面對新的形勢和挑戰。

  亦是由於新冠疫情的衝擊,社會上不同層面的弱勢社群,由兒童、青少年以至「老友記」,都遇到前所未見的挑戰。幸好,憑着我們社福同工的專業和熱誠,弱勢社群及時得到適切的支援,協助大家渡過難關。我趁此機會要一再感謝在座各位在疫情嚴峻期間,緊守崗位,努力不懈為市民提供服務。

  最後,我預祝今日的論壇圓滿成功,並期待各位的積極參與,提供真知灼見,同為香港的社福和教育服務的未來出一分力,與特區政府共同構建一個家庭和睦、關愛共融的社會。多謝大家!
 
2022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