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至中環線鐵路修訂方案刊憲
**************

  政府今日(六月十日)按《鐵路條例》第7條的規定,於憲報刊登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鐵路方案的修訂。

  沙中線鐵路方案及其修訂和更正分別於二○一○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二○一一年七月十五日及十一月十一日於憲報刊登。該方案已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根據《鐵路條例》第11(4 )條批准,並在二○一二年四月十三日刊憲公布。

  鑑於宋皇臺站建造工程期間的考古發現,政府決定將大部分遺蹟予以原址保留,包括擬建的宋皇臺站至北帝街的行人隧道及附近的遺蹟。行人隧道的走線因而受到嚴重影響,需要另覓合適的替代接駁方案。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一直探討其他對考古遺蹟影響較輕微的行人通道方案。經詳細研究後,港鐵公司建議以行人天橋連接北帝街與宋皇臺站,以期盡快完成有關行人通道,方便附近居民前往車站。」

  「今日刊憲的修訂,是就採用上述行人天橋方案連接北帝街與宋皇臺站而修訂沙中線鐵路方案。」

  政府和港鐵公司早前已就擬建行人天橋方案諮詢九龍城區議會,亦與不同地區團體及人士就該行人天橋的建議及關注事項會面及交流。擬建行人天橋的建造工程會在沙中線鐵路方案的修訂獲得批准後盡快展開,預計於二○二六年初竣工。

  根據《鐵路條例》,由今日至二○二二年八月九日期間,公眾有權就今日刊憲的沙中線鐵路方案的修訂項目提出反對。任何有可獲得補償權益的人士均可根據該條例的規定申索賠償。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前往中西區民政諮詢中心、九龍城民政諮詢中心、九龍東區地政處及九龍西區地政處,查閱該鐵路修訂方案和修訂圖則。
  
  公眾可向路政署鐵路拓展處購買上述修訂方案及修訂圖則,詳情可致電2762 3976向該署查詢。修訂方案及相關圖則的電子版本可於路政署網頁(www.hyd.gov.hk/tc/our_projects/railway_projects/index.html)瀏覽。



2022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