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舉行第二十五次會議(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今日(六月九日)召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檢視推動精神健康政策的進展和成效。會上,委員亦與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教育局、衞生署、社會福利署(社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代表討論如何進一步促進市民在新冠疫情下的精神健康。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說:「我們一直致力推動市民的精神健康。過去兩年多以來,疫情為市民的精神健康帶來衝擊,同時令諮詢委員會的工作更具挑戰。我衷心感謝諮詢委員會主席和各委員為促進市民的精神健康迎難而上,繼續努力推展在精神健康方面的工作,並獻出寶貴時間和提出具建設性的意見。世界衞生組織有一句口號:『沒有精神健康,就沒有健康』,我們會繼續與各決策局和部門、醫管局和社會各界人士攜手努力,在香港建立精神健康友善社會。」

  委員會自二○一七年十二月成立至今,各推展項目的進度簡述如下:
 
精神健康推廣及公眾教育
———————————

  諮詢委員會自二○二○年七月起推行名為「陪我講 Shall We Talk」的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計劃,以提高公眾對精神健康的了解,鼓勵市民及早尋求協助及治療,以及減低公眾對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的誤解。政府每年預留5,000萬元推行計劃。此外,「陪我講 Shall We Talk」透過一站式精神健康網站(shallwetalk.hk/)、電視、社交媒體等途徑,加強提供與新冠疫情有關的精神健康資訊和支援。
 
加強社區精神健康支援
——————————

  因應市民精神健康受新冠疫情而受影響的情況,政府在二○二○年的《施政報告》宣布於禁毒基金預留三億元,資助推行精神健康項目,加強社區支援並提高市民對精神健康的關注。由諮詢委員會統籌的「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已於去年七月推出,分兩期推行。第一期資助計劃今年一月批出約一億元予70個精神健康相關項目;第二期資助計劃的詳情將於今年七月初公布。
 
精神健康調查
——————

  為協助政府規劃精神健康服務,食衞局委託大學為不同年齡組群人士(包括兒童及青少年、成人和長者)進行全港精神健康調查。第一階段的調查已經展開,收集不同年齡組群人士的患病率數據、了解成因和康復元素等。有關調查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
 
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                
——————————

  食衞局聯同醫管局、教育局和社署自二○一六/一七學年起推出「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協作計劃),透過醫、教、社協作模式,在各參與學校分別成立一個由醫管局精神科護士、專責教師和駐校社工組成的跨專業團隊,與醫管局的精神科團隊、校本教育心理學家、相關教師和社會服務單位的社工緊密合作,在校內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服務。五個設有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服務的醫管局聯網均有參與計劃,而參與協作計劃的學校已由二○一六/一七學年的17間增至二○二一/二二學年的210間。

  另外,諮詢委員會牽頭成立「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新服務模式專家小組」(專家小組),檢討為兒童及青少年提供精神健康服務的模式。專家小組去年三月底推出「躍動同行先導計劃」,通過由臨床心理學家、專科護士、職業治療師和社工等人員組成的跨界別及跨專業團隊,在社區為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合併症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適時的評估、支援和介入治療。截至今年五月底,該先導計劃已為約600名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服務。
 
長者精神健康
——————

  食衞局聯同社署和醫管局於二○一七至二○一九年間以先導計劃形式推行「智友醫社同行計劃」,為社區內有輕度至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及其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由於計劃廣受服務提供者及使用者歡迎,該計劃在諮詢委員會支持下自二○一九年二月起恆常化,並於同年五月擴展至全部七個醫管局聯網,以及41間長者地區中心。
 
  諮詢委員會由黃仁龍資深大律師擔任主席,非官方委員包括25名醫療、社會服務及教育界別的委員、復元人士、照顧者、平等機會委員會代表,以及對精神健康關注的非業界人士;官方委員則包括食衞局、勞福局、教育局、衞生署、社署及醫管局代表。諮詢委員會就精神健康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包括以更綜合及全面的方式處理與本港精神健康有關的各方面事宜;協助政府制訂相關政策、策略及措施;並跟進及監察《精神健康檢討報告》中建議的落實情況,以加強香港的精神健康服務。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的委員名單詳見於食衞局網頁:www.fhb.gov.hk/cn/committees/acmh/membership.html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