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就「善用『未來基金』及『香港增長組合』,推動產業結構多元化」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洪雯議員動議的「善用『未來基金』及『香港增長組合』,推動產業結構多元化」議案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
 
  首先我非常感謝洪雯議員提出的議案、八位議員提出的修訂建議及共17位議員的發言。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除了提出鞏固香港在四個傳統中心的競爭優勢外,亦加入發展四個新興中心的方向,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定位。政府各個政策局和部門一直配合《十四五規劃綱要》,就各自政策範圍的相關行業提供適切支援,推動行業發展,助力香港把握國家雙循環策略所帶來的龐大機遇,讓我們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接下來,我會就向與商經局有關行業提供的支援措施作綜合回應。
 
  貿易一直是香港的優勢產業。在國家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貿易中心地位的發展下,香港的優勢是作為國家與世界其他地方的連接平台,尤其是連繫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和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之間的商貿往來。本屆政府任內總共簽訂了四份自由貿易協定和四份投資協定,令香港簽訂有關協訂總數分別增至八份和22份。我們亦會積極尋求盡早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亦會透過(特區)駐海外經貿辦(經濟貿易辦事處)對外宣傳香港的優勢,積極拓展我們的全球經貿網絡。
 
  有議員提到要支援本港傳統優勢產業升級轉型和品牌發展。事實上,近年我們在鼓勵業界升級轉型和開發品牌投放了很多資源,以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和開拓更多元化市場。本屆政府任內對廣受業界歡迎的「BUD專項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前後注資50億元,為超過3 600宗申請批出超過22億4,000萬元資助額;在2 900家受惠企業當中,近八成從事製造業和批發零售及貿易等傳統優勢產業。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下,內銷市場為港商帶來龐大的商機,政府由今年開始向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額外撥款合共1億3,500萬元進行「內地發展支援計劃」,透過舉辦培訓、交流、商務考察及宣傳推廣活動,協助港商開拓內地市場。

  就旅遊業而言,政府於二○一七年公布《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願景是將香港發展成為世界級的旅遊目的地。這與國家公布的規劃文件,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及「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的指導性方向一脈相承。本屆政府按照《發展藍圖》積極投放資源支持旅遊業的長遠發展和優化本地旅遊資源。其中,在今年《財政預算案》政府預留12億6,000萬元用作鼓勵業界開發和推出更多具文化、古蹟和綠色生活元素的旅遊路線和產品,並資助從業員的培訓。政府會繼續積極支援旅遊業界,為迎接旅客重臨和重振旅遊業作好準備。
 
  《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政府正進一步優化香港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除了推廣和發展「原授專利」制度及完成在香港實施《馬德里議定書》的籌備工作外,政府已重啓修訂《版權條例》的工作以加強在數碼環境中的版權保護,有關的修訂《條例草案》(《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剛於昨日進行首讀及二讀,在此希望立法會順利完成審議並盡早通過《條例草案》。
 
  另外,我們會積極與內地當局研究跨境知識產權保護的便利措施;優化為中小型企業提供的培訓課程;與律政司合作推廣知識產權仲裁和調解服務;並透過舉辦活動,向內地及海外企業推廣香港在知識產權貿易方面的競爭優勢和專業服務;以及深化與內地和澳門相關部門就大灣區及以外地區在知識產權領域的合作。
 
  《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對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和打造香港成為亞洲創意之都提供很大的推力。本屆政府已先後向「創意智優計劃」及「電影發展基金」兩項資助計劃合共注資30億元,以支援八大創意產業的發展,包括廣告、建築、設計、數碼娛樂、電影、音樂、印刷和出版,以及電視,工作焦點包括培育人才和促進初創企業發展、開拓市場及於社區營造創意氛圍。商經局轄下的創意香港亦牽頭推動業界的跨產業、跨界別合作,以及組織代表團到訪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示香港創意產業的作品,令業界有更多發展機會。
 
  政府會繼續鞏固香港傳統產業的優勢,同時發掘有潛質的新興產業,積極推動經濟多元發展。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