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就「善用『未來基金』及『香港增長組合』,推動產業結構多元化」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洪雯議員動議的「善用『未來基金』及『香港增長組合』,推動產業結構多元化」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感謝提出議案的洪雯議員和八位議員提出修正案,亦很感謝各位議員在剛才的辯論中關心本港的創科發展,並提供非常寶貴的意見。在此,我就涉及創新及科技局的範疇,包括支援初創企業、成立策略性創科基金及智能製造業的產業政策等工作作出回應。
   
  創科發展對香港前景至為重要,而企業是創科產業鏈的重要一環。有議員關心我們對創科,特別是初創企業的投資。事實上,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創科創投基金、科技園公司的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和數碼港的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皆旨在協助本地創科初創企業吸引私人投資,並以配對方式共同投資於初創企業。自各基金成立至二○二二年三月,三個基金合共已投資超過6億元於約70間初創企業,並吸引超過73億元私人資金。事實上,兩個園區的創科企業過去三年亦吸引了超過600億元投資。
   
  至於有議員認為應協助大學科研落地,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一直支援大學成立初創團隊,將其研發成果商品化,從而創造經濟價值。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更進一步倍增在該資助計劃下對每所參與的大學的資助額至1,600萬元。
   
  預算案宣布成立的50億元策略性創科基金(基金),確實是一項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投資,讓我們在推動本地創科生態圈之餘,創造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基金會專注投資具戰略價值、較具規模和發展潛力的科技企業,豐富香港的創科生態。政府會邀請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物色投資機會,並正進行相關的籌備工作。
   
  有議員提及應積極培育先進製造業及訂定清晰的產業政策,勾畫現有科技發展的優先次序,以及別具潛力的未來科技範疇。事實上,政府近年積極發展先進製造業以及協助傳統產業升級轉型,期望創造優質就業機會,帶動經濟多元發展。位於將軍澳創新園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已經竣工並正進行招租工作。鑑於業界反應理想,科技園公司亦正構思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
   
  我們明白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不同的科技領域亦相輔相成。有議員提議基金應投資於較難集資但具潛力帶動產業發展的項目,事實上,我們對基金投資的科技範疇持開放態度,我們會在符合基金目標的原則下,積極考慮議員的意見。
   
  生命健康科研及微電子產業正正是香港較有優勢、我們亦投入更多資源的科技領域。位於香港科學園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以下的Health@InnoHK設有14間研發實驗室,專注於醫療科技,由多所海內外的頂尖大學和世界級科研機構與本地的大學和科研機構攜手合作,進行跨學科、跨領域的研發工作。預算案更宣布預留100億元,為香港生命健康科研的長遠發展提供更完備的配套,包括在港深創科園設立InnoLife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
   
  我們亦着力支持微電子產業的發展,位於元朗創新園的微電子中心將於明年年底落成,為業界提供特定專項設施和共用配套支援,推動高增值行業的研發和科技應用。
   
   辯論中有議員提到應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十四五規劃》首次將由港深創科園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合作區)納入大灣區四大合作平台之一,香港會繼續用好大灣區平台,並爭取與不同省市加強創科合作。深港兩地政府於去年簽訂合作區發展的合作安排,推出聯合政策包。科技園公司亦將在今年七月在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推出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及大灣區創科快線,分別加強兩地創科人才的培訓及交流,以及為香港及內地創科企業提供業務發展支援服務。
   
  主席、各位議員,我們會繼續與各持份者緊密合作,聆聽議會及業界意見,把握香港擁有的優勢,全力推動創科進一步發展。我謹此陳辭。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