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善用『未來基金』及『香港增長組合』,推動產業結構多元化」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洪雯議員動議的「善用『未來基金』及『香港增長組合』,推動產業結構多元化」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十分感謝洪雯議員提出「善用『未來基金』及『香港增長組合』,推動產業結構多元化」的議案,讓議會可以聚焦討論這項對香港長遠發展極具意義的項目。
 
  政府在二○一六年透過行政途徑設立「未來基金」,力求透過長線投資,為財政儲備爭取較高回報。在二○二○年以前,未來基金全數存放在外匯基金,與其「投資組合」及「長期增長組合」的回報掛鉤。然而,基於實際/在觀感上可能出現的衝突,以及維持貨幣穩定及對市場衝擊的考量,外匯基金一般不會投資於香港的資產/「與香港有關連」的項目。未來基金一直運作暢順,截至二○二○年的平均綜合投資回報率約為百分之八點二。
 
  為了進一步善用「未來基金」,財政司司長於二○一九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會邀請數位財經界及商界領袖,就未來基金的投資策略和組合如何作更多元化投資提供意見。有關專家小組在作出詳細討論及研究後,已向政府提交建議。政府於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宣布接納專家小組的建議,在「未來基金」撥出百分之十的款項,即約220億元,成立一個名為「香港增長組合」的投資組合,作策略性投資於「與香港有關連」的項目,以鞏固香港作為金融、貿易和創科中心等的地位,長遠提升香港的生產力及競爭力的同時,爭取合理的風險調整回報。該組合跟洪議員所提議推動香港產業結構多元化和促進香港經濟的目標不謀而合。
 
  在管治架構方面,根據專家小組的建議,政府應為「香港增長組合」設立一套包括兩層委員會的框架,包括管治委員會及投資委員會,並明確訂定各自的職責。管治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並由六名具豐富投資經驗的非官方人士出任委員,為「香港增長組合」提供策略性督導及就投資準則及資產配置等事項作出指引。投資委員會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擔任主席,並由相關政府部門代表組成,根據管治委員會訂定的方向處理任命及監督普通合夥人等事宜。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負責為「香港增長組合」的運作提供所需的行政支援,包括為「香港增長組合」物色普通合夥人,並進行盡職調查及作出建議等。
 
  事實上,為避免出現任何潛在、實際或在觀感上可能存在的利益衝突,專家小組建議政府不應直接參與任何日常審議投資項目的工作或「香港增長組合」的個別投資決定,並須設立有效的機制防止有關利益衝突。有見及此,在整個「香港增長組合」的設計上,投資委員會任命的普通合夥人將負責進行投資。
 
  政府一直積極跟進有關工作,而「香港增長組合」已取得良好的進展。政府至今已任命八名普通合夥人,其涉及的行業範疇十分廣泛,包括科技、醫療保健、物流及供應鏈管理、工商及金融服務、消費品等。政府將繼續致力物色具質素的合作夥伴,為香港的未來投資,並會緊密監察獲委任普通合夥人的表現。
 
  另一方面,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對「香港增長組合」的分配增加100億元,當中50億元會用作成立一個新的投資基金,即「策略性創科基金」。政府現正進行相關的籌備工作,並會邀請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物色對香港具有戰略價值的科技企業,以及可以豐富創科生態的投資機會。至於另外50億元則用作成立聚焦大灣區投資機會的「大灣區投資基金」。「大灣區投資基金」將聚焦大灣區一些可惠及香港的項目,包括以香港為基地的公司及在大灣區投資的公司所推行的項目。「香港增長組合」的投資委員會將根據管治委員會訂定的投資準則和「大灣區投資基金」的特定政策目標和投資方向擬定遴選準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將在金管局的支援下推展成立「大灣區投資基金」。
 
  展望將來,政府會不時檢視「香港增長組合」的投資情況,並會繼續聽取社會各界的有關意見,適時予以優化。我留意到在今日的辯論中,多位議員將就「香港增長組合」提出意見,當中涉及不同政策範疇。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相關政策局亦已派員出席今日的會議。我們會繼續細心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並會就大家提出的意見及建議作出綜合回應。多謝主席。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