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港中資金融機構發展策略」座談會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六月九日)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港中資金融機構發展策略」座談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大家好,非常感謝各位金融業界精英今天出席由財庫局主辦、中聯辦經濟部及各金融監管機構支持的座談會。今天的座談會以「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港中資金融機構發展策略」為題,是財庫局首次舉辦讓中資金融業界濟濟一堂,就未來市場發展的方向提出政策建議,對我們來說也是一次突破。

  舉辦這次座談會的原因,是考慮到中資金融機構在港的獨有地位,可以發揮深入了解內地市場的優勢,運用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作平台開拓新市場、新業務和新產品。在座各位及代表的機構在國家金融市場有序開放,資本和企業「請進來」及「走出去」的過程中都作出了傑出貢獻,是可靠的「連通者」和「聯動者」。對希望在國際市場融資的內地企業而言,你們挺身領航,協助企業了解監管及市場環境,提供高效的融資及定價服務;而對希望投資內地市場的海外投資者而言,大家則負起在國際舞台上宣講國家資本市場好故事的責任。

  香港一直以來發揮融通中外資本交融互動的獨有功能,發展成果豐碩,實有賴在座中資金融業界與我們一起奮鬥努力。我與大家簡單分享一些近期成果。

*即使在五波疫情衝擊下,香港金融市場依然保持穩健活躍,持續服務中外投資者及企業。滬深港通的北向及南向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年初至今截至五月底分別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及320億港元,分別佔內地及香港股市總成交額的百分之五點四及百分之十一點九。

*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項目不斷得到提升及擴容,已首次延伸至個人投資者層面,成功開通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截至今年四月底,港澳投資者通過理財通持有內地投資產品市值約2.2億元人民幣,內地投資者則持有約1.6億元人民幣港澳投資產品。

*兩地監管機構已發出聯合公告,宣布原則同意將符合條件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自公布之日起至方案正式實施,將需要大約兩個月準備時間。

*我們於二○二○年底將上海和深圳交易所納入強積金制度下的「核准證券交易所」名單。業界對此反應熱烈,截至今年三月底,強積金投資中國A股的金額已增加超過一倍達259億港元。立法會最近亦通過修例,把中央人民政府、中國人民銀行及三家政策性銀行納入「獲豁免當局」名單,便利強積金投資其發行的債券。

*國家財政部最近公布,將於今年在港發行共230億元人民幣國債。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其中75億元人民幣國債將於六月十五日發行。這已經是國家財政部連續14年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

*有關保險相連證券業務的規管制度於去年三月推出,首筆巨災債券於同年十月由一家內地再保險公司發行,為內地因颱風造成的損失提供保障。

  展望未來,在世界處於百年未有的大變局當下,我們要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國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憑着獨有優勢繼續聯通中外貢獻國家。只要我們的市場體量夠大、流動性充裕、參與者多元豐富,無論市場出現任何變化,我們都會在云云市場中脫穎而出,保持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領導地位。要達到此目標,關鍵是與各位中資業界同仁共謀發展策略,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好「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給我們的機會。

  就此,我們在邀請各位出席座談會時,點出了一些我們關注的重點議題,希望聽到大家的真知灼見,包括:

*如何提升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各功能定位,包括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

*如何優化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項目,包括股票通、債券通及理財通等;

*如何優化提升香港金融基建,如股票、債券及支付平台等;

*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金融聯通及進一步合作的建議;及

*如何助力中資金融業界把握新機遇,如金融科技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等。

  請大家稍後暢所欲言,我們會將大家的意見認真細聽,作為日後政策及發展策略制定的重要參考。謝謝。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