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就「全面完善本港兒童遊樂設施」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全面完善本港兒童遊樂設施」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我再次感謝林琳議員提出的議案、鄧家彪議員和梁文廣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其他18位議員今天就如何完善本港兒童遊樂設施的全面發展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議員的建議及關注涉及不同政策局和部門的範疇,我現在會綜合回應剛才討論提及的幾個重點,而會議後我亦會將各位的意見轉達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作進一步跟進和考慮。
 
  建築署曾經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場地的遊樂空間設計進行顧問研究,藉此檢討現行做法和制訂設計指引,目的是使公共遊樂空間更具吸引力、更共融和更富趣味性,可以讓使用者既安全又愉快地玩樂。日後設計的遊樂空間,將會按顧問的建議加入不同程度的挑戰、趣味及主題,並引入更多大自然和環保元素,使遊樂空間別具創意、富有挑戰性並且極有趣味和教育意義。
 
  屯門公園共融遊樂場是康文署與建築署合作,以「共融遊樂空間設計概念比賽」的優勝作品為藍本,採用先導計劃形式建設。該遊樂場是本港首個把「水」和「沙」兩項自然元素納入設計的無障礙兒童遊樂空間,提供多元化的共融遊樂設施,讓不同年齡及能力的傷健兒童在和睦愉快的環境中一同玩樂。屯門公園兒童遊樂空間自二○一八年十二月改建為意念創新的共融遊樂場後,大受使用者歡迎,開放初期,每天的使用人次高達2 500人。
 
  因應社區反應良好,政府將會致力改造更多現有的遊樂空間。我們於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宣布開展改造全港超過170個康文署轄下的「公共遊樂空間五年計劃」,計劃的預算開支接近七億元。
 
  我們於二○二○至二一年度及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在不同地區分別推展17個及26個改造項目。當中涉及在多個基層舊社區改造大型公共遊樂空間,包括深水埗區的深水埗公園、觀塘區的佐敦谷公園、油尖旺區的西貢街遊樂場、黃大仙區的摩士公園,以及葵青區的石蔭梨木道公園。首五個公共遊樂空間改造工程預計可於今年年底完成,當中包括在深水埗公園改造首個大型公共遊樂空間,其餘的改造項目亦會陸續開展。
 
  深水埗公園現有的遊樂場面積約1 500平方米,落成後遊樂空間大幅增至約6 400平方米。根據問卷調查結果,大自然和歷奇為深水埗街坊最喜歡的遊樂場主題。深水埗公園新建的公共遊樂空間,採納了市民以「大自然主題」為設計概念的意見,以「水」、「沙」和「植物」為主要設計元素。遊樂空間將設置多種類型的鞦韆和多條不同高度的滑梯,讓使用者在遊玩時更添趣味和可以盡興。此外,遊樂空間亦將設有攀爬繩網,以及剛才何俊賢議員特別提及的氹氹轉、彈床、觸感活動組件等,以及健身區和長者健身園地,使用者可因應各自的能力和喜好,選擇自己喜歡的遊樂設施,並促進長幼、傷健和社會融合。
 
  此外,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下,26個項目中有13項已包涵兒童遊樂設施,其中四項已開放予公眾使用。未來三年(二○二二至二○二四年),康文署將有共10個新的兒童遊樂場陸續開放供市民使用。
 
  我們致力為兒童遊樂區加入創新及共融元素。以已開放的東啟德公園為例,工程由房屋署主導,委託了非政府機構為顧問,並邀請了社區的各個持份者,包括居民代表及就讀位於公園附近的小學的學生參與概念設計。公園內有多款區內罕見的遊樂設施,包括人力滾輪(倉鼠圈)和旋轉吊椅,自開放以來,深受市民歡迎。
 
  另外,將於二○二四年完成的九龍城區海心公園擴建工程亦設兒童遊樂區,設計以「海洋魚類和動物」作主題,呼應公園內的魚尾石,採用吸引配色方案帶出生動活潑的氣氛。
 
  我們將加入多元化共融遊樂設施,適合不同年齡及不同需要兒童使用,提供多功能遊樂單元(例如創新、冒險、趣味性和教育價值)的大型標誌性設施,以吸引多名兒童同時在遊樂區體驗不同的遊戲歷險,加強互動。我們會繼續積極物色合適的地點,設置更多富創意的遊樂設施,以滿足市民對遊樂設施的需要。
 
  康文署經常更新兒童設施,包括剛才梁文廣議員提及的交通安全(城)。例如我們最近更新了沙田交通安全公園裏的模型車輛,亦更新了道路設計,非常受小朋友歡迎。在規劃遊樂設施時,康文署採用共融、富趣味性和創意的遊樂設施,並提倡社會融合包括讓健全人士與殘疾人士以及他們的家庭,以至於周邊社區人士一起參與活動。在設置兒童遊樂區時,會照顧不同年齡、能力的兒童的需要;讓兒童有社交的機會,但同時要讓他們有安全感。例如:提供家長與小朋友可一起使用的鞦韆款式;設立長者活動區域於兒童遊樂區附近等,令家庭成員之間在進行活動時有更好的溝通及照顧。
 
  有議員建議把改造「公共遊樂空間五年計劃」推廣至兒童室內遊樂空間。康文署在興建新的及翻新現有的室內兒童遊戲室時,會採用相同的設計理念,以提供具創意、有挑戰性及趣味性高的設施。至於是否會在室內兒童遊戲室加入共融及大自然等元素,我們會視乎場地的條件是否合適再作考慮。
 
  康文署一直與關注兒童遊樂設施的團體保持密切聯絡。在設計過程中,會鼓勵和促進社區參與和共議。康文署已聘請專業公司,舉辦工作坊或透過其他方式,邀請不同持份者,如老師、學生、家長、區議員、地區人士、相關團體包括非政府機構等參與共議,為改造康文署的兒童遊樂空間提供意見。設計團隊會聆聽和整合意見,並將可行及合適的設計和設施加入遊樂空間內。同時,康文署亦會透過舉辦公開設計比賽,以收集專業人士對改造公共遊樂空間的創新設計意念,公開設計比賽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展。
 
  此外,康文署會為非政府機構提供場地支援,讓有關機構在公園舉辦活動,以提升兒童的遊樂體驗和加強家長對優質遊樂的認識。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向本着實而不華、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原則設計兒童遊樂場,亦會參考之前所提及的建築署的兒童遊樂空間設計指引,和康文署推行的遊樂場改造計劃設計相關設施,並選用耐用和易於維修保養的物料。房委會亦會就個別可行項目舉辦公眾參與活動,收集持份者對遊樂設施的意見。在新建公共屋邨入伙後,房委會會進行完工後檢討和意見調查。
 
  此外,房委會十分重視居民對遊樂設施的意見。在新落成屋邨的居民意見問卷調查中,已涵蓋遊樂設施的意見。在一些大型的區域性休憩空間發展項目中,房委會的設計團隊亦會適時安排公眾參與和諮詢,透過討論來挑選合適的遊樂設施,藉此增加市民對項目的認同和歸屬感。而在翻新現有屋邨遊樂設施方面,房委會亦會收集和聆聽居民對設施的意見,務求與時並進,選購合適的設施。
 
總結
 
  主席,我再次感謝今日林琳議員提出的動議,鄧家彪議員和梁文廣議員的修訂,以及各位議員的發言,政府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必定會繼續跟各位議員和地區人士,就如何完善兒童遊樂設施有更深入的交流和討論。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4分